什么是天气、气候、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 2019-05-22 11:52    【字号:  

 

天气是指短时间内(几分钟到几天)发生在大气中的现象,如雷雨、冰雹、台风、寒潮、大风等。

气候是指某一地区天气状况的长期(月、季、年、数年、数十年到数百年或更长)平均。世界气象组织使用19812010年间收集的30年的数据来定义最近的气候平均值。

天气是气候的基础,气候是对天气的概括。一个地方的气候特征是通过该地区各气象要素(气温、湿度、降水量、风等)的多年平均值及特殊年份的极端值反映出来的。例如,厦门的气候:厦门岛内常年(1981-2010年)平均气温为20.7,极端最高气温39.2,出现于2007720厦门岛内常年(1981-2010年)总降水量为1335.8毫米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状态和离差(距平)两者中的一个或两者一起出现了统计意义上显著的变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