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 2022-09-27 16:24    【字号:  

福建省气象局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方针:精准精细 科技引领 及时可靠 质量一流

精准精细:各类观测数据要满足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要求,数据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要满足预报服务部门人员及其他用户的精细化需求。
科技引领:作为高科技业务,各级管理、观测人员,要紧盯科技前沿,及时吸收、采纳各类先进技术,在观测设备、观测方法、观测产品等方面不断创新,提高观测水平。
及时可靠:观测数据采集、传输、质控、产品制作等环节要快速高效,准确的观测数据能够快速到达预报、服务人员桌面,当观测设备、通讯网络发生故障时,保障人员能够快速反应,及时修复,确保观测数据准确可靠。
质量一流:建设一流台站、一流装备、一流人才、一流服务的综合观测业务。


1.气象观测质量体系是什么?

为确保气象观测数据(完整、连续、及时、准确等方面的特性)持续满足相关要求,由所涉及的方针、目标、业务流程、组织架构、职责、制度、资源等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要素所构成的有机整体。

通过导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梳理、完善和优化,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打通装备保障、数据采集、质量控制、运行监控、数据服务、应用反馈、评估改进等观测业务中各子业务的横向流程,实现观测业务高效流转和各子业务的底层数据互通,提升气象观测服务效率。


2.ISO9001体系和气象观测工作有什么关系呢?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虽然源自制造业,但是对于提升质量、提高绩效、降低运营风险、精简运营、提高用户满意度等方面富有成效。我们观测业务管理层级多、流程链条长、涉及业务部门和企业多,通过应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关于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一整套闭环的规范性标准,以数据为主线,重构业务流程,优化岗位职责,调整资源配置,引入风险管理思维,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进一步提升观测系统稳定性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观测业务管理效率和标准化水平。


3.为什么要建立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中国气象局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并明确指出“质量问题的关键是制度和措施”,“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党中央国务院也陆续出台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我们要严格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提高到质量和效益上,把提高气象观测质量作为我们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抓。

经过多年业务发展,观测设备基础设施和气象设备有了很大的改进,整体标准化程度较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质量体系不完善、质量环节较繁琐,质量标准不高等,亟需通过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来强化观测过程监管、提高数据质量、增加数据有效供给。但是我们软实力距离国际高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治管理、低效管理和重复管理等现象。

通过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灵活运用标准中蕴含的科学管理经验和方法,将逐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我省气象观测领域管理的标准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4.为什么中国气象局要率先在气象观测领域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该决定是基于气象观测体系严谨、全面的优势,也是面向进一步优化提升观测业务质量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为气象其他领域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实践经验,为整体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