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精准预报递进式服务为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3-04-03 09:25    【字号:  

42日,2023建发厦门马拉松赛在美丽的厦门环岛路上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0余名选手们相约鹭岛,点燃了一场运动盛会。厦门市气象局主动作为贴心服务,将智慧气象完美融入赛事保障中,全方位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赛事圆满举行,获马拉松组委会肯定。厦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长安到马拉松赛现场指导工作。

进入4月的厦门,天气变得调皮起来,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的天气在这场盛会中成为了焦点之一。

昨天,厦门岛内还有明显的降雨,好在天公作美,今天没有雨水光顾,气温也比较舒适。就是凌晨备赛时有点凉,但有气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一点也不受影响。”参赛选手说着向离跑道不远处的气象应急指挥车点了个赞。

当天清晨,夜色还未褪去,厦门气象应急指挥车就在赛道起跑线旁忙碌起来,架起了移动气象站,传回赛道实时监测数据。“白天气温为1622℃,相对湿度6090%,比赛时段WBGT指数为15.221.1℃,午间时段体感温度略高,风力略大,请注意做好降温措施,及时补充水分。”气象局内值守在业务平台的预报员们接收到实时数据后发布了第一条短临天气预报,为参赛选手们提供最新气象信息。

张长安在马拉松应急现场进行指导,他要求气象保障小组成员紧密配合,积极主动靠前对接,不断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厦门市气象局高度重视马拉松气象服务工作。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举办,早在一个月前,主动对接马拉松组委会,根据“一活动一方案”的服务原则,制定出《2023厦门马拉松赛专题服务》气象服务方案。提前一个月制作赛事筹备和比赛期间的气候背景及气候趋势展望;提前十天开展逐日滚动预报;提前一天逐小时发布赛场分区域精细化预报;比赛当天,每小时通报天气实况,并通过沿途移动气象站向参赛选手发布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实况资料,以便参赛选手体力分配和战术安排提供参考。针对境外特邀选手精心制作厦门马拉松赛天气精细化预报英文版,推出中英两版图片预报产品,更加简洁直观,为跑者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在厦门气象官方微博、微信上及时发布最新马拉松气象条件预报,开赛前至比赛结束,微博每小时更新一次赛道逐5km区域自动站天气实况,精细服务为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正如预报所述,比赛当天天公作美,虽然气温略高,湿度略大,却没能影响到参赛选手的热情。精准预报为赛事组委会筹备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组委会针对市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在赛道上增设9个降温点位、5套喷淋设备、4部降温雾炮车,进一步提升选手参赛体验,助力选手跑出好成绩。

在服务保障“厦马”的二十多年,厦门气象部门持续在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上发力。各种气象“黑科技”为精准服务保障“厦马”激情奔跑,注入强劲的气象科技动能。市气象局充分利用智能网格一公里等预报工具,将风廓线雷达、X波段相控阵雷达等新型装备监测数据融入短临预报服务,向组委会提交了雷雨大风、暴雨、降水、雾、霾等多种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及建议,组委会对该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基于智慧气象研究型业务成果,融合“WBGT黑球指数”应用,专门为赛事量身打造了一套体感温度算法,在赛事筹备工作中广泛应用,使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WBGT黑球指数仪”首次在马拉松赛道“大显身手”,在完成对赛时天气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后,将更加客观地反映选手在赛道上承受的热负荷和风险预警参数,为今后的赛事预报提供更加精准的舒适度指数,帮助选手更好地完赛。

随着最后一份“2023厦门国际马拉松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收回,厦门马拉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圆满结束,厦门气象人又马上投入到复盘总结工作中去,以孜孜不倦的干劲、日拱一卒的坚持,持续为厦门重大社会活动保驾护航。(服务中心 刘珏 摄影:李天盟 林敏丹 刘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