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2-10 16:06    【字号:  

日前,厦门市政府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方案》。《方案》从打造“一个覆盖厦门全域的智能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打造“一套贯穿业务全链条的快速反应系统”打造“一个基于数据串联的泛在联动指挥系统”保障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统筹资源补短板扬优势推进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等七项重点任务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

《方案》力争实现,2023年,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的释用和新型观测资料的融合应用能力进一步强化,“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气象灾害短临预警能力继续提升。雷达地面1公里高度全覆盖,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突发强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58分钟左右,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能力和气象融媒体传播能力显著增强,预警信号精细到村(居),保障港航以及生态环境、交通、旅游等安全运行能力大幅提升。2024-2025年健全立体化气象综合观测体系,监测预报预警的精细化、准确率、提前量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自动站村(居)全覆盖,观测资料分钟传输,预报细化到分钟级百米级。城市智慧气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气象+”赋能交通航运、旅游会展、海上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生态文明建设效益更加显著。在城市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基层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