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15 11:30    【字号:  

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海峡两岸210多位气象业者围绕“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主题,共享气象科技最新研究成果,共商气象服务民生大计,共促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潘敖大主持开幕式。

李德金在致辞中说,福建省历来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近年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强化省部合作,共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程,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监测能力持续增强,预报预警技术取得突破,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更加有效,福建气象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各级气象部门精确预测、精准预报、精细预警、精心服务,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德金强调,气象服务是一项重大民生。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互为屏障,具有相似的气候特点,经过两岸气象界多年不懈努力,民生气象论坛已成为两岸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合作品牌,为提升两岸民生气象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围绕“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主题,研讨台风、暴雨、短时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形成机理,探讨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的有效办法,意义重大。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推动两岸气象界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水平,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宇如聪指出,两岸气象同根同源,近年来,两岸气象科技交流协作的层次与内涵不断提升,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已成为两岸气象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桥梁,希望福建省气象部门吸取大会交流成果,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筑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业务与科研深度融合,构建良好研究型业务生态环境,开展基层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强化品牌建设,形成福建工作特色,提升影响力。希望两岸气象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推动两岸气象科研与技术交流,为两岸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科学防御各种气象灾害,让气象合作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台湾参会代表表示,闽台“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闽台气象事业发展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防御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方面,可互为臂助,希望持续增进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促进两岸气象共同发展,惠泽两岸民生。

本次论坛聚焦海峡两岸高影响、前沿性气象科研成果、延伸期预报技术研究成果、以及“交通•气象与安全”热点问题,研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气候变化及延伸期预报技术、卫星雷达及数值天气预报应用技术、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成因分析等科学难题,交流交通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等热点问题,分享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推进两岸气象融合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两岸气象、农业、海洋、航运、交通、旅游、经济等业界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等43位专家作报告,来自两岸的31位气象学者作墙报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