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交通 气象与安全”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15 17:25    【字号:  

    615日下午,以“两岸新时代、科技新融合”为主题的2019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交通•气象与安全”研讨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60余名交通运输、气象、海事、航运、经贸等业界、学界、机构的专家、青年和基层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着眼“部门合作、创新形式、增强实效”,突出科技与产业行业融合,是海峡两岸交通、气象首次联合举办“交通•气象与安全”研讨活动,规格高,邀请嘉宾来源广泛,代表性强,得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气象学会的指导。两岸气象与交通嘉宾交流海上防御台风抢险、交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运输业的态势分析和公路交通、船舶航行、海上搜救气象保障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探讨如何及时、有效地提供有针对性的海洋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提高船舶防御重大气象灾害的能力,融合部门之力共同减少海洋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海峡交通安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为两岸经贸往来和民生福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交通运输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福建和台湾往返航线众多、船舶繁杂,航海区域天气对海上运输安全有重要影响,开展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对减少因灾害性天气引起的海运事故,减少突发灾害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50篇,墙报交流论文7篇,签署了闽台交通气象与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促进气象、交通行业融合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建立人才、技术、资源等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的机制,助推行业跨界融合的新效益。

据悉,大会还将组织两岸专家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海洋运输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交流台湾海峡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联防的举措。


20190616185642120.jpg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