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市气象局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用辩证法的思路来谈一谈雷电

2023-05-01 09:37   来源:气象e新    字号: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是我国古人深刻理解

辩证法的一个体现

说到雷电,亦是同理

今天我们就用辩证法的思路

来谈一谈雷电



雷电是 “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 公布的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因雷击造成的古建筑、 古树损毁让历史遗产遭到不可估量的损失,因雷击造成的电气电子设备损毁,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等。


但很多人不知道,

雷电也有好的一面。

首先,根据目前很多研究,生命的起源离不开雷电。

地球在宇宙中形成以后,开始是没有生命的。经过漫长的化学演化,大气中的氢、碳、氮、氧、硫、磷等有机元素在雷电、紫外线、宇宙线、火山喷发等作用下,合成有机分子,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硫化氢、氨、磷酸等。这些有机分子进一步合成生物单体,再通过聚合作用变成生物聚合物。蛋白质出现后,最简单的生命也随之诞生了。


在这段化学演化过程中雷电功不可没。


其次,雷电发生时,空气中的部分氧气变成臭氧。

当臭氧产生时,三个原子中的第三个原子具有不断地从其他两个原子的结合中游离、 破坏或逸出的性质,并在逸出时产生强力氧化作用,在氧化过程中可发挥杀菌、 脱臭、 解毒、漂白等作用。


所以雷电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自然界 “空气净化器”的角色。


图解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再次,雷电发生时,会壤产生对土有利的天热氮肥。


再次,雷电发生过程中产生的高电压、强电流使空气中的氮气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氮,二氧化氮融入雨水中会变成硝酸,硝酸随着雨水渗入土壤中会变成硝酸盐,这是土壤最好的天然氮肥。

据科学家研究,每一秒钟的雷电就能让大气中降下大约2万吨的氮肥。在全球,每年雷电产生的氮肥就有4亿吨。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具体到雷电这一现象,我们既要不断深入探索雷电科学,进一步加强雷电机理、雷电预警、雷电防护的研究,减轻雷电对人类生命和财产的损害。同时也要正确认识雷电这一自然界的常见现象,不要“谈雷色变” 。


除了雷电,这些天气也有另一面



文章转自:气象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