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市气象局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这些“大暑时节高频词” ,有些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2022-07-22 16:38   字号:  


叮咚~大暑到!

本周六(723日)

夏季最后一个节气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Are you ready


快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下

大暑节气的科普知识吧~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来说每年的722—724日之间!“暑”就是热的意思,大暑就是热到极致。相比较小暑,大暑节气之后天气会更加炎热,是一年之中光照时间最长,温度最高的一个时间段。“湿热交蒸”在此时达到了顶点!


每个节气都有三候

大暑三候即

腐草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



腐草为萤:大暑之日“腐草为萤”。古人认为,萤火虫乃腐草所变,萤火虫又名“烛宵”、“耀夜”,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轻罗小扇扑流萤,萤火虫袅袅神秘在静夜里穿梭时,其实凉爽的秋已经不远了。



土润溽暑后五日“土润溽暑”,溽是湿,湿气浓重,蒸郁而令人难耐。



大雨时行再五日“大雨时行”,因湿气积聚而招致大雨滂沱,而大雨时行以退暑,最热时秋即携大雨来临。


关于大暑的习俗

您又知道多少呢?


在广东

大暑有吃“仙草”的习俗

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

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

有神奇的消暑功效



在台湾

凤梨是大暑天的标配

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

所以也被认为

是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在北方

则爱以简便的面条作为主食

所以称为“二伏面”

北方的面使用南方的冬小麦

20多种调料做成卤子

在盛面时

一勺肉二勺汤三勺热油淋上头



在大暑节气里

气象灾害也比较频繁

旱涝考验着种地人的耐心

台风检验着抗灾减灾的智慧

我们需要处处小心、多加防范


大暑的天气特征有哪些?




北方防汛关键期


大暑”节气处于“七下八上”北方汛期的关键期,此时,我国北方地区如华北、黄淮地区、东北南部以及位于黄土高原的陕、甘、宁部分地区,期间暴雨天气相对集中,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高温桑拿天


一般说来,大暑节气是华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也是华南东部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的时期。长江流域的许多地方,可能会出现40℃高温天气。另外,此时空气中的湿度也很大,是一年当中最为潮湿闷热的时期,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桑拿天”,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台风

大暑节气在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此时还是台风多发的活跃期。根据1951199545年的热带气旋资料统计,平均每年在我国沿海登陆的热带气旋有7个,登陆最多的一年(1971年)有12个,登陆最少的年份(19511998)仅有3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的热带气旋7月和9月一样多,平均都是1.9个;8月份位居第二,平均登陆1.8个。


雷阵雨多发


大暑”期间,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的说法。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


转自 气象e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