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市气象局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南极几乎不下雪,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个!

2022-02-22 10:59   字号:  


印象里似乎南极温度很低

又有那么多的冰川和雪

所以下雪是很常见的事情?

但你知道吗

其实南极几乎不下雪……

说它是个冷到极点但几乎不下雪的地方

气象迷表示不服气!


要不咱们继续往下看~


那么为什么南极不怎么下雪呢?

我们都知道雪的形成条件不仅是气温要够低,而且空气湿度还要够大。


处在地球的两极,南极和北极受到的日照很少,再加上冰雪能够反射阳光,让大地不容易保存太阳的能量(反照率高),所以两极地区的气温非常低。南极一年中的气温一般在零下20-80摄氏度之间晃悠,这种气温的确能满足下雪的第一个条件。

但是,如果天气冷透了,反而不会下雪了,这是因为太冷的空气里没什么水分。实际上,当气温降到零下18摄氏度以后,空气就会变得非常干燥,因此局部气候就开始变得比较稳定,不会有湿热的水汽上升形成雨雪。


因为这个原因,南极附近的湿度往往只有0.03%,这样干燥的气候里,哪里有水蒸气来形成雨雪呢?

既然南极下雪很少,为什么大部分地区被积雪终年覆盖?

这是由于气温很低,冰雪消融的速度根本赶不上累积的速度。在这个平均气温是零下48摄氏度的地方,冰雪根本没什么机会变成液体或气体,只能保持固体状态。

那么,我们有时候在纪录片里看到的南极刮的暴雪是什么呢?那是在下大雪吗?


其实很多情况下那并不是在下雪,而是在刮风。

暴风雪里的雪根本不是天上来的,而是地上卷起来的。就像热沙漠里的大风会卷起地上的沙子刮沙尘暴一样,南极的大风会卷起地上的冰雪,这就是南极的暴风雪。

南极的暴风雪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20千米,瘦子根本扛不住,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南极动物的体型都是那样了吧。



转自公众号 气象e

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