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气象站

  2007年,厦门市思明区科协与厦门市气象局签订合作协议,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成为思明区科协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由思明区科协选择两所学校建设校园气象站,并出资;市气象局负责仪器设备的采购和安装以及技术培训。截至2015年,已经有14个校园气象站成为厦门市校园兴趣小组以及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的园地。

  2013年底,厦门市气象局联合思明区科协、教育局对已经建成的校园气象站走访调查气象仪器的使用和损毁情况,以及校园气象站活动开展的情况。结果发现,校园气象站存在辅导员气象知识不足的情况,各校开展活动的情况也差别很大。于是,三家单位酝酿出台《校园气象站运行管理办法》,以加强对校园气象站的常态化指导和管理,使校园气象站真正起到普及气象知识的作用。2014年10月,办法一经出台,便充分调动了学校普及气象科普知识的积极性。

  《校园气象站运行管理办法》从校园气象站的选址与建站、设备维护等方面对校园气象站进行规范管理,以确保校园气象站能够科学、有效地发挥气象科普教育的作用,从制度上确保校园气象站科普活动顺利开展。气象部门从技术上对校园气象站开展的各项气象科普活动给予支持,使参加校园气象科普活动能够成为学生在学习之余的一大乐趣,并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防灾减灾本领。同时,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建立了校园气象站网站,每天接收各校园气象站传送过来的观测数据;指导校园气象站开展气象科普活动;举办学校科学课辅导员培训班。目前,这些都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

     

仙岳小学校园气象站 

 

 

 观音山音乐学校校园气象站

       

梧村小学校园气象站

 

 思明二小校园气象站

  

何厝小学校园气象站 

 

  外国语附小校园气象站

   

  滨东小学“红领巾”气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