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简介

  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贯彻落实“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理念,在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争取厦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重视、支持和投入,将气象业务能力建设与科普平台建设相结合,加大厦门市气象科普基地的建设。目前,厦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平台)有七个主要项目组成:分别是气象展馆、天文展馆、天象厅(穹幕电影院)、“海上明珠”雷达塔楼、科普气象广场和气象业务工作区(含气象影视机房、地面观测场、预报会商大厅、多功能会议厅等)、中国厦门台风科技馆。前五个项目,常年向社会公众开放;气象业务工作区仅限于重大节日面向有组织的集体参观。

  一、厦门青少年天文气象馆

 

  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坐落于厦门市东渡狐尾山气象局园区内,面向全体观众和游客常年开放。该馆作为2003年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为青少年、儿童办实事的建设项目,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市气象局共同负责,市气象局负责建设和管理,2005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建成并开放。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在2006年和2008年获得“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获“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气象局优秀科普基地”、“厦门市十大优秀科普基地”。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着力打造气象科普宣传品牌,以基地为大本营,将气象科普宣传辐射到全社会,探索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气象科普宣传之路。

  厦门市天文气象馆于2005年“3.23”世界气象日建成并正式向社会开放

  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分为天文展厅和气象展厅两部分,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其中通过大量的展板、模型、演示等手段,介绍了适合青少年、儿童接受的大量的古今中外天文和气象知识。

  天文展厅主要展品有悬浮地球、三星仪、月象仪、宇宙秤、太阳室、太空摄影台、可演示的日晷、天文趣味实验室、古天文仪器、苏颂擒纵轮演示模型、望远镜观测、立体图片等。

  气象展厅主要展品有电视天气预报模拟演播室、城市雷击、风力等级和风力测试、龙卷风模型、模尔斯电码演示、大气分层、气象站沙盘、古代气象仪器、海洋气象站、风云一、二、三号气象卫星模型、气象雷达天线模型,以及表现台风、暴雨、海市蜃楼的虚拟设置等。

  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天象厅(穹幕影院)于2006年7月建设完成,建筑面积840平方米。采用鱼眼镜头和德国DTS音响系统。球幕内观众看台设计为倾斜度21度的阶梯式看台,座位200个,穹幕直径约20米。目前是全省唯一以播放科普教育为主的特色影院。

  除了对市民开放展厅参观活动以外,天文气象馆还不定期举行进社区、军营、校园、农村等气象宣传活动。每年3·23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全国科普日、六一儿童节等特殊节日,天文气象馆均主动开展免费宣传及科普材料发放活动。  2007年,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成为思明区科协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由思明区科协选择两所学校建设校园气象站,市气象局负责仪器设备的采购和安装以及技术培训。2013年,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厦门市首批“校馆衔接”单位,常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各项气象科普活动。截至2015年,已经有14个校园气象站成为厦门市校园兴趣小组以及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的园地。2015年,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免费接待中小学生3万余人次,举办公益科普讲座17场。

  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天文气象科普馆,该馆目前保持的称号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首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首批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厦门市首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厦门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厦门市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湖里区科普教育基地”、“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市首批“校馆衔接”单位。

  二、“海上明珠”雷达塔楼

  “海上明珠”雷达塔座落于厦门市东渡狐尾山气象局园区内,面向全体观众和游客常年开放。2004年12月竣工,塔楼为花瓶状,共19层,顶端海拔高度195米,是厦门市第一座投入使用的钢结构建筑。“海上明珠”雷达塔楼具有四大功能:雷达探测业务功能;旅游观景功能;夜景与气象预警信息功能;防灾科普功能。其中塔楼18、19层是观景台,极目远眺,几乎整个厦门岛尽收眼底,是登高鸟瞰厦门的最好观景点。浅绿色钢化玻璃外墙,把塔楼映衬得美丽多姿,现代化的光电技术,让塔楼为厦门的夜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塔顶的雷达天线罩,远眺犹如一颗明珠。如今,塔楼已成为厦门市一座标志性的建筑物。

  在市建设局、市夜景办的支持,“海上明珠”雷达塔完成雷达塔灯光工程(气象预警显示系统)建设,项目的建成后,“海上明珠”在夜晚成为厦门最容易映入眼帘的景观之一。

  气象科普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后,成为群众性重大气象科普活动的平台。2008年底,根据“气象主题公园”第一期建设规划要求、对气象科普广场进行完善改造,提升为“世界气象交流文化广场”。

  三、气象业务工作区

  气象业务工作区座落于厦门市东渡狐尾山气象局园区内,因工作需要,气象业务工作区仅限于重大节日面向有组织的集体参观。气象业务工作区包含气象影视、地面观测场、预报会商大厅、多功能会议厅等科普基地。

  厦门市气象预警中心

  厦门市气象预警中心中的会商显示屏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演播厅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导播台

  厦门市气象直播连线专家团队

 

  科普活动

四、中国厦门台风科技馆

中国厦门台风科技馆坐落于厦门市海沧区蔡尖尾山南麓,是国内首个将台风知识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科普展馆,展馆室内面积1700平方米,是一个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沉浸、互动方式而普及台风灾害防御知识的台风专题科普馆。整个展馆依次设置序厅、台风探秘、台风来袭、灾难场景、台风防测、气象大讲堂、模拟航行互动等7个展区共20多个展项目(含16个互动展项)。

中国厦门台风科技馆场馆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