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气候概况

发布时间: 2017-03-30 15:52    【字号:  

  厦门地处台湾海峡南部、福建南部的九龙江入海处,是福建沿海岛屿之一,是紧贴大陆边缘的海岛,东南面向海洋,西北背靠大陆;在北回归线偏北约1°;属于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是亚热带中的最南地带,为热带向温带过渡带,因而也具有热带气候的某些特征。

  厦门受海洋影响较为显著,气温年较差、日较差小,秋温高于春温,湿度大,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冬季蒙古高压控制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东部盛行偏北风;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西伸,中国大陆东部盛行偏南风;因而厦门冬季主吹偏北风,夏季主吹偏南风,具有季风性气候特征。

  厦门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几乎无霜期;春夏锋面雨连绵,夏秋雷雨又台风,雨日不多日照长,干湿变化亦宜人;全年多风且较大,冬季偏北风而干冷,夏季偏南风而暖湿,盛夏午后至午夜海风劲吹暑气减。

  根据厦门市的气温、降雨等气候特征,可将厦门气候季节划分为:春雨季(3~4月)、梅雨季(5~6月)、台风季(7~9月)、秋季(10~11月)和冬季(12~2月)。

  一、春雨季(3~4月)

  春雨季是冬季向夏季过渡季节,气温开始上升,雨水增多。南方暖湿的海洋气团与北方较干冷的变性极地大陆气团在华南地区相互交绥,相互消长,所以天气多变,忽冷忽热,忽阴忽晴。当冷暖气团势力相当,交界区的锋面在华南地区上空南北来回摆动,造成厦门天气阴晴冷暖变化频繁,风向多变,风力较小,易出现雾;当锋面较长时间维持在华南地区上空时,厦门易出现长时间低温阴雨,甚至有可能发生春寒和倒春寒天气。

  二、梅雨季(5~6月)

  梅雨季,夏季风开始盛行,温度高,湿度大,雨日多,雨强大,是厦门全年第一个降水高峰期。厦门市的梅雨季常于5月上旬中期开始,6月下旬中期结束。梅雨是北方冷空气与来自低纬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的极锋性降水。它是西南季风、东南季风爆发的产物。由于南北两种气团的水、热性质迥然不同,所以这一时期的锋区很强,雨势较强,暴雨频繁,梅雨季平均降雨量350毫米左右,占全年的30%;最少年是1994年,不到190毫米;最多年是2006年,超过680毫米。历史上也有少数年份,由于西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季节提早,6月甚至5月已有台风影响厦门,称早台风。如2006年第1号台风“珍珠”于5月18日登陆广东澄海,对厦门造成严重影响。厦门梅雨季主要的气象灾害是暴雨洪涝、雷雨大风等。

  三、台风季(7~9月)

  台风季是受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最集中的季节,该季节平均有 3个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厦门,占全年影响平均个数的70%以上。大多数年份都有一个影响较严重的热带风暴或台风,也有一些年份热带风暴或台风正面袭击厦门。热带风暴或台风会给厦门带来大风、暴雨和风暴潮等灾害,也是厦门第二个降水高峰期,如:1959年第3号台风造成厦门最大风速38米/秒,达13级,极大风速60米/秒,达17级;1990年第9号台风造成厦门连续5天的强降水,其中4天出现大暴雨,雨量达509.4毫米;1999年第14号台风造成厦门最大风速25.3米/秒,达10级,极大风速47.1米/秒,达15级;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9月15日凌晨三时左右在翔安登陆,厦门站出现了47.8米/秒的平均风,自动站测得阵风17级以上(64.2米/秒),10级以上平均风持续影响时间5个小时,远超历史纪录。(是否参考2016年厦门公报,添加莫兰蒂台风相关信息)

  台风季也是厦门的夏季,天气最为炎热,极端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90%以上都出现在这一时期,常年高温日数为5天左右。盛夏常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易发生高温干旱现象,旱情严重时,可能出现夏秋连旱。

  四、秋季(10~11月)

  秋季天气特点是晴朗少雨干燥,气温下降,日较差大;冷空气南下多,故多大风。秋季是一年中降雨量最少的季节,多年平均雨量80毫米左右。10月东北季风盛行,日平均风速全年最大,气温下降较多,常有寒露风出现,雨量明显减少,晴天日数增多,空气干燥,天高云淡,空气清新,能见度大。11月冬季风盛行,气温显著下降。有的年份还可能会受到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称晚台风。如9914号台风(影响时间10月8-9日)和0519号“龙王”台风(影响时间10月2日)。秋季主要的灾害有寒露风(秋寒较早),秋旱,旱情严重时,出现夏秋或秋冬连旱。

  五、冬季(12~2月)

  冬季,北方冷空气南下频繁,气温继续下降,天气最冷,降水少,气候寒冷干燥。常年冬季平均气温13.5℃,1月是全年最冷月,平均气温为12.7℃。冬季平均总雨量146毫米。冬季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强降温、寒潮、霜冻、沿海大风以及干旱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