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优秀青年研究成果分享沙龙

发布时间:2022-01-26 16:07字体:    

    1026日下午,实验室优秀青年参加2021年厦门科技沙龙活动,作最新研究成果报告。

    黄昕博士作《新疆伊犁河谷极端降水的环流特征及发生发展机理分析》报告,针对新疆伊犁河谷复杂地形下极端降水展开研究,分析新疆伊犁河谷极端降水的环流特征及发生发展机理,揭示伊犁河谷极端降水时空分布特征、研究不同天气类型和中尺度系统与天山复杂地形共同产生极端降水的动热力机理并总结其预报着眼点和伊犁河谷地形作用,进行极端降水及强对流个例的WRF高分辨率数值模拟并基于模拟结果分析其发生发展过程及触发机理。

    戴华宁博士作《台风“利奇马”近海登录过程双眼墙非对称结构研究》报告,对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双眼墙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在环境垂直控制下,“利奇马”双眼墙呈现显著非对称特征。内眼墙降水非对称结构表现为环境风切控制下发生的粒子尺寸分选现象。外眼墙非对称结构呈现不同时段的显著改变。由于涡旋罗斯贝波径向外传和锁相增强的作用,外眼墙由风切控制下发生粒子尺寸分选现象的非对称结构,转变为逆风切一侧对流二次发展。逆风切一侧降水粒子的暖性增长对于强降水发生有重要作用。

蔡云萍硕士作《“芯”气象》报告,给气象科技工作者简要科普了我国半导体芯片行业现状及我国芯片制造行业卡脖子问题,关注国家制造行业发展动态,同时介绍气象设备内芯片应用的重要性,及气象系统在自主芯片研制方面做出的重要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