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召开相控阵雷达应用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6字体:    

    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相控阵雷达应用交流研讨会。厦门市气象台和民航厦门空管站气象台业务科技人员分别做了报告,厦门市气象局和民航厦门空管站领导、业务科技人员以及相控阵雷达评估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厦门市气象台江慧远、黄亦鹏、郑辉、黄昕分别汇报了相控阵雷达应用评估进展工作。江慧远介绍了X波段相控阵雷达和S波段双偏振组网拼图产品,通过分析雷达产品与实况差异指出了雷达产品高估的可能性。黄亦鹏针对一次冰雹个例对比了两部雷达的强回波质心移动轨迹,为业务人员更好应用相控阵雷达产品提供了宝贵建议。郑辉介绍了相控阵雷达数据解析和预报业务的使用情况,对产品研发及后续工作展开的思考。黄昕介绍了三个不同类型个例的雷达偏振特征差异,有助于加深理解不同波段雷达观测数据的适用性。民航厦门空管站气象台施思详细介绍了相控阵雷达航空气象应用,指出应用相控阵数据后有利于提高决策准确性和提前量,对保障航空安全及更好地服务公众具有重要的帮助。

会后,葛小清局长对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X波段相控阵和S波段双偏振产品应针对不同降水类型、不同尺度的个例,与雨量计、风廓线雷达等实测数据开展时空一致性的对比工作。与会人员针对相控阵雷达数据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对于推动X波段相控阵雷达的建设、评估以及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