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耿旭朴、朱旭东老师来访作小卫星、碳中和相关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2 17:09字体:    

    近日,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厦门大学“海丝一号”应用总工程师耿旭朴老师、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朱旭东老师来访指导。两位专家分别作了“海丝一号”卫星进展与应用研究、面向碳中和的海岸带生态遥感监测与评估报告。

    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快速低成本发射和卫星模块化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低轨小卫星星座浪潮兴起。“海丝一号”是国内高校首颗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小卫星,其雷达特性可以穿透云层,不受夜晚和恶劣观测条件限制,获取全天时、全天候的二维高分辨地球表面雷达图像,在气象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

    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仍是当前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气候变化的主要因子,“控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我国已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实现碳中和的科学问题和路径有哪些,都值得深入探究。

    在上述背景下,耿老师和朱老师所作报告对提高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卫星遥感及碳中和等热点问题和前沿动态的认识,以及提升研究型业务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