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举办“中尺度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5 17:28字体:    

 

12月23日,南京大学赵坤教授、中山大学陈桂兴副教授和杜宇博士应邀到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进行“中尺度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学术讲座。来自厦门、泉州、三明、龙岩以及漳州市气象局等多个单位的一线业务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会上,陈桂兴副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亚洲季风日变化及其对中国暴雨的贡献”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亚洲季风日变化的工作进展及其在不同区域和不同条件下对中国对流暴雨的影响。杜宇副教授接着做了题为“低空急流和重力波对华南暴雨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从机理和理论模型上分别介绍了低空急流及重力波对华南暴雨及中尺度对流系统发生发展的影响。最后,赵坤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双偏振雷达观测进展”的学术报告,对我国雷达发展及双偏振雷达的特点进行了系统回顾,并对多个强对流个例的动力热力和云微物理过程进行了深入剖析。三位学者的报告与天气预报业务紧密联系,为一线业务科技人员开展中尺度分析预报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会业务科技人员就大气日变化、低空急流、重力波和对流暴雨等有关科学问题与三位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术讲座对深入推动气象研究型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桂兴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杜宇博士做学术报告

赵坤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术讨论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