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专家2018年第四次学术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8-08-14 17:17字体:    

813-14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专家台湾大学周仲岛教授应邀来厦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来自福建省气象台、厦门、龙岩、泉州等市气象局、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业务科技人员以及省局“强降水机理及预报技术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学术指导会。

参会人员向周教授汇报了近期主要研究工作和将要开展的科研课题,包括卫星与雷达上对流触发前兆信号的统计特征、基于模式产品的短时强降水强度预报初步思路、厦门台风暴雨与大风的统计特征分析、沿海夜间强对流个例分析、6月闽南对流特征统计分析、基于初值尺度分离扰动技术的台风路径集合预报研究、201834-5日福建强对流天气过程分析、“5.7”暖区强对流暴雨系统结构特征分析、登陆华东台风降水统计特征分析、暖区暴雨触发机制及雷达回波特征分析、“5.7”暴雨的三维风场结构特征研究等。周教授针对每个报告都给出了详细指导和建议,例如雷达探测数据使用要考虑地形高度、利用雷达反演风场看急流发展、将雨滴谱与双偏振雷达以及风廓线雷达数据结合应用等,让与会业务科技人员受益匪浅。

市局葛小清局长参加了此次学术指导会,对相关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并要求业务科技人员加强对双偏振雷达、风廓线、雨滴谱以及微波辐射计等新型探测资料分析和应用,尤其要关注新型探测资料在暴雨、雷暴大风以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中的应用。此次学术指导会对开拓业务科技人员科研思路、推动实验室业务科研向前发展以及促进省局强降水团队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