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事业单位

发布时间: 2017-03-31 14:36    【字号:  

  

  厦门市气象局下属4个直属事业单位:厦门市气象台、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和厦门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其各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一、厦门市气象台

  

   厦门市气象台成立于1952年。1989年1月成立厦门市气象局,与厦门市气象台实行“局台合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运作方式。1990年10月3日至今,厦门市气象局实行计划单列,局台分开,厦门市气象台为正处级单位,属厦门市气象局下属事业单位。2019年4月9日,将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工作职责调整到厦门市气象台,并加挂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牌子。其主要职责包括:

  1、承担全市及责任海区天气预报预警业务,负责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气象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以及专业气象服务有关基础预报产品制作和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的技术指导;

  2.承担雷电预警、城市环境气象、地质灾害气象等预报业务;

  3.参与有关气象灾害信息的收集、评估及上报工作;参与制作和发布气候预测和影响评价产品

      4.承担气象灾害防御关键技术研发、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特别是开展台湾海峡区域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机理及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

  5.负责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负责省内外科技人员进驻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的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海峡两岸气象科技与学术交流。

  6.承担短时临近预报业务,以及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指挥。

  7.承担各种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任务。

  8.承办厦门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演播厅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11月,主要负责公共和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加工、分工,气象应用技术开发,气象信息咨询服务、影视制作等气象服务工作。2019年4月9日,调整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部分工作职责,将厦门市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调整到市气象服务中心,并加挂厦门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牌子。在厦门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加挂“市局总值班室” 牌子。同时将气象宣传与科普科挂靠在综合科。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包括:

  1.承担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发展规划和建设;承担全市公众、专业和专项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包括山洪地质灾害、空气质量、森林火险等级的预报警报,以及城市环境气象指数的预报服务等);承担气象影视业务发展建设和日常业务;承担全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任务;承担气候、气候变化的监测、评估与服务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承担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工作;承担全市重要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承担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发展建设和日常管理;承担公共气象服务业务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推进气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承担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

  2.承担中国气象报厦门记者站工作;承担厦门市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发展建设和日常管理;负责全局性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规划、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承担全市重要气象宣传和有关宣传刊物的编撰工作;承担全市主要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

  3.承担气候业务发展规划和建设;承担气候系统监测与诊断、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影响评价等工作;承担气候变化预估、气候环境影响评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承担气候变化预测预估及影响评估的决策和公众服务;承担风能、太阳能、水资源等气候资源的评估;承担本市重大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保障服务;承担开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负责气候业务技术支持。  

  4.承担预警信息发布和总值班室工作。

  三、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中国气象局有关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2016年底成立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2019年4月9日,调整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部分工作职责,增加信息网络科、技术与装备保障科、探测中心工作职责。其主要承担的职责包括:

  1.贯彻落实气象灾害防御和雷电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及技术规范标准,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技术规范、标准的研究、编制及推广应用工作。

  2.承担气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的技术支撑和防雷监管的相关工作。

  3.承担全市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灾情汇总、统计分析和数据库建设;承担气象灾害调查鉴定。

       4.承担有关气象综合监测业务,负责责任区域灾害性天气预警、联防工作;负责区级气象基本业务的技术指导;承担相关气象现代化建设;承担相关气象业务技术研发;参与有关气象行业标准化建设;

  5.负责全市气象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承担气象业务信息接收、存储、处理与上传等工作,承担气象与其它行业信息共享工作;负责相关气象技术装备保障工作;

  6.承办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厦门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

  厦门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于2001年11月成立,主要负责车辆、水电、基建、物业管理、环境绿化美化和安全保卫等机关后期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