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信守承诺 还债退低保 情动乡邻四野

发布时间: 2020-08-28 08:22    【字号:  


孙正海,男,19363月出生,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雪二村村民村民。面对接连不断的生活磨难,他坚守信诺,省吃俭用攒钱还债,并且五次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真心可鉴,让乡邻称颂;面对疫情,他心存感恩回馈乡里,彰显责任和担当。20192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是来捐款的。”2020131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新村党支部门前,85岁的中国好人孙正海捐出自己大半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000元钱,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他笑着说:“将心比心,政府为咱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咱老百姓要懂得感恩、要知道反哺。”

    孙正海捐款。图片来源:速新闻

    为拯救亲人,他负债累累

    2003826日,孙正海老伴突然胸部剧烈疼痛瘫跌在地,家人及时把她送到县人民医院急救,经医院确诊为胆囊癌。老伴住院治疗1年多,孙正海天天陪护在医院,片刻不离病床,终因病情严重无力医治,老伴撒手人寰。那时,他为老伴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和5个子女给的钱,家徒四壁。

    孙正海(前排左)和家人。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谁也没想到的是,孙正好在老伴走后自己又患上了直肠癌。看着膝下的儿孙,孙正海下决心要与病魔作斗争。或许是他的坚强,或许是他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执着,他竟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挣扎了过来。面对为他治病而借的债务,孙正海对儿孙说:“人要讲信用,不论我们多难,也一定要把债还上。”

    孙正海。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在那段时间里,身体稍好一点的孙正海天天守在菜地里,精心呵护着每一棵大白菜,省吃俭用积攒每一分钱,渐渐还上了债务。可孙正海没想到的是,200610月,他的大儿子竟也查出患了肺癌。真是一个晴空霹雳!这让本就命运多舛的孙正海,又陷入到新的生活磨难之中。为医好儿子的病,孙正海四处求医,东挪西借,巨额医药费再次让他的家庭负债累累。而他的大儿子,最终也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更让孙正海没有料到的,当他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还没有完全走出来的时候,他的大儿媳又患上乳腺癌。面对这一次次打击,孙正海真的心力交瘁了。

    资料图:孙正海照片。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20141月,村委会综合考虑孙正海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办理了村低保保障。有了这笔生活保障金,孙正海一家总算度过了生活最难关口,他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真正体验到低保保障金对困难家庭的重要作用。他在心中暗暗承诺,一定要想方设法还清债务,只要生活一好转,他就退出低保。

    为恪守诚信,他绞尽脑汁

    孙正海一笔笔记下欠下的外债。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生活在艰难地继续着,而孙正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没有变,埋藏在他心中的还债承诺也时时提醒着他,他一天天翻着借债的记录本,盘算着如何还清债务。

    孙正海存折本。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孙正海在家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一日三餐,油盐酱醋,他都一遍一遍从脑子过,决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油。衣服破了,他就让大儿媳用针缝;要洗澡了,只要不是太冷,他就决不进澡堂;逢年过节,他另外的4个儿女来孝敬他,他就把这孝敬的钱积攒下来,加上俩孙女寄回来的钱,一笔一笔还给人家。他就是这样不停地积攒着每一分钱,不断地偿还每一笔钱,到了2017年,他终于偿还了所有债务。他长长舒了一口气,长年紧皱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这个时候,他又想起了他退低保的承诺。

    为兑现承诺,他五退低保

    孙正海书写辞退低保申请书。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201711月,孙正海第一次向村委会提交退出低保书面申请。他说,他现在生活好转了,每月可领取养老金、尊老金、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资金、土地租金等共计725元,已超过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他要把低保名额让给真正需要低保的人。村委会综合考虑孙正海家庭困难情况,未同意他退保。为此,孙正海一次次找村支书,找村委委员说明自己退保理由,直到20185月,他第5次提交申请,并向村委会表明了自己的心迹。

    孙正海(右一)申请退低保。图片来源:感动宿迁

    看着孙正海执着的表情,村委员第5次为他召开了表决会议,最后同意了孙正海退保。在他的感召下,同村的张效翔也果断上报组织退出了低保,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苦干,脱掉贫困的帽子。孙正海五退低保的事迹被当地百姓口口相传,他的举动受到了四野乡邻交口称赞。

    如今,孙正海还主动承担起了村里“五保老人”的代餐服务,为老人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他还积极践行人情新风行动,先后加入“新村说事”劝导志愿服务队、人情新风理事会,积极开展人情新风劝导活动。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雪二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大事小办、小事不办逐渐成为常态,有效减轻了每一个家庭的人情负担。

    命运多舛 晚来风急

    背负着生存与还债的双重压力

    本该颐养天年的他

    却遇挫弥坚 从不退缩

    五退低保 真心可鉴

    耄耋之年的他

    心存感恩 回馈乡里

    再一次挺直腰板

    把诚信写在岁月的年轮上

    (中国文明网综合宿迁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