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妻子打工5年还清亡夫欠款

发布时间: 2020-08-28 08:17    【字号:  


施建银,女,19654月生,如皋市搬经镇高明庄社区居民。

2006年,施建银在老家与丈夫邱小平共同创办了一家小型织布加工厂。2014年,丈夫不幸患肝癌去世,摆在她面前的不仅是失去家中顶梁柱的痛苦和无助,还有被迫停工的纺织厂和宛若天文数字的贷款和外债。施建银没有逃避,她信守承诺,主动扛起了沉重的债务,只身前往苏州,靠在脚手架公司扛运钢管赚钱,用5年的时间还清了9位工人的欠款,共计1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一诺千金的可贵和依法履行义务的可敬。

幸福生活突遭意外,弱小身躯扛起沉重债务

2006年,施建银和丈夫邱小平贷款在村里办了一家小型织布加工厂。厂房不大,几台喷水织机,八九个工人,夫妻二人齐心协力,工厂一天天走上正轨,不仅他们的小家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帮助附近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就在一家人和和美美地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邱小平在2014年不幸被查出肝癌,短短两个月后便离开了人世。施建银从前只会帮忙干活,工厂经营全靠丈夫,如今顶梁柱倒了,厂子经营不下去,只能关闭歇业。

丈夫虽然不在了,织布厂的“后事”却不能一了百了。施建银在丈夫留下的织布厂账本中发现,30多万元贷款没还,还有9名女工的10万多元工资没有结清,对于施建银而言,简直是雪上加霜。“我虽然没文化,但知道什么是诚信,更何况欠债还钱本来就是天经地义!” 施建银主动与女工们取得联系,到如皋市人民法院以调解方式确定了欠债事实,约定一年内还清,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沉重的债务。

信守承诺背井离乡,扛钢管五年还清亡夫欠款

一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作为一名一直生活在农村的普通妇女,施建银文化水平低,年龄又偏大,除了种地,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实在无法靠打工在短时间内还清10万余元的高额债务,9名女工一气之下向如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尽管施建银生活窘迫,但她并没有因此“耍赖”,而是咬紧牙关,一边重新与9人订立了分期还款的计划,一边四处寻找打工挣钱的地方,尽可能地多赚钱还债。

2016年初,施建银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一份力气活——在苏州昆山市同乡开办的一家脚手架公司清理脚手架。她把年迈的婆婆托付给自己的兄嫂,只身前往苏州打工,撸起袖子干起了一份本不应该女人干的力气活——扛钢管。公司的场地上,一堆堆脚手架垒成了小山,长的每根重达20斤,短一些的每根也有56斤,施建银的工作是将它们分类整理好。每天,她都要通过肩扛的方式,将上千根钢管一摞一摞地整理打包起来。这份工作拿的是计件工资,为了多挣钱,施建银常常凌晨5点不到就起床,晚上6点多下班,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沉重的钢管一天来来回回搬运打包几十趟。为了节约开支,她吃住都在工地上,除了基本的生活开销外,每月3000元的工资全部用来还债。就这样,她一元一元地挣,一百一百地存,一个一个地还。2018年,施建银还清了3位工人的欠款。201917日,她约好其他6人一起来到法院,还清了剩下的欠款。此时的施建银百感交集,忍不住放声大哭。

还完工人们的欠款,施建银继续回到昆山打工,家里还有当初丈夫开办织布厂时的30余万元贷款需要她还,“日子虽然苦,但心里越来越踏实!” 施建银说。过去,账本上的数字像一块块石头,压得她喘不过气。现在,她边打工、边还债,还一笔、记一笔,账本上的数字被划掉,心里压着的石头也被搬走了。

诚信无价媒体热议,凡人善举收获满满爱心

2019329日,施建银的事迹被江苏高院制成视频发布在“抖音”。视频中,穿着朴素的施建银在如皋法院执行局,从带来的布包中取出一摞百元大钞,然后又从口袋里摸出一把十元、五元的纸币,最后又掏出1元、5角的硬币,还清欠款后的她放声大哭,一声“老公,你的欠债我终于还清了”,让和她一起来的几名女子也不由泪流满面。视频发布后,短短3个小时,点击量就达到了1700多万,超过10万网友留言评论。24小时内,该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3700万次,点赞333万次。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跟踪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以“平民英雄 成就不平凡人生”为题报道了一系列平凡英雄的事迹,其中就包括这位 “诚信妻子”。施建银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网民们纷纷点赞,更有网友表示“我要向她学习,我是失信人,我要努力还钱。”。

施建银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她所在企业的负责人邱世宏,得知施建银的情况后,邱世宏主动给她涨了工资,换了一份轻松点的工作,并且联系了其他企业为她捐款。中亿丰建设有限公司和浩博设备租赁公司两家公司为施建银捐款合计11万元,为她还清债务助了一臂之力。他们表示,“施大姐为夫还债的事情充满了正能量,现在社会经济发达了,我们缺的不是钱,是精神,而精神东西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好,生活也好,诚信是最珍贵的。我们大家都愿意伸出手来帮帮她,希望她能够走出目前的困境。”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施建银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没有逃避债务,而是用并不伟岸的身躯扛起了钢管,更扛起了人生大义,用身体力行镌刻真诚信用,更镌刻了不平凡的人生。施建银先后获评第四届“如皋市诚实守信模范” 、“南通市第40次文明新风典型”。

来源:江苏文明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