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时刻不忘入伍时的承诺 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8-27 17:58    【字号:  

沈根甫

沈根甫,男,194835日出生,吉安市永新县一名普普通通伤残退伍老兵。本该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却始终洋溢着满腔热情,五十年来他矢志不渝地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宣讲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上百场,只为一份初心: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他先后被评为雷锋生前所在团的雷锋精神宣传员、井冈山斗争精神宣传员、宣讲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刺绣老兵。

参军入伍埋下承诺种子

沈根甫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吸收天然的红色文化养分。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让他树立起为祖国、为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1966年,刚满18岁的他,便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成为了原福州军区十八分部汽车二团的一名新兵。那时,同为永新人的龙飞虎将军到团看望永新籍新兵时,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来自革命老区永新,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学习,立足本职,把各项工作做好,发扬革命老区的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年轻的沈根甫把龙将军的话铭记于心,也坚定地回答道“我们一定会把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传递下去。”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承诺,他竟用一辈子在践行。然而在68年的一次高强度军队训练时,好运没有眷顾这位刻苦的孩子,他在修车的时候,车子的轴承由于松动突然砸向了他的腰部,受到严重的创伤、无法直立,后来由于腰伤他也正式离开了他那热爱的部队。回乡的五十年来,他一直身着绿军装,保持着军人形象,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当初的承诺。

彩线银针绣就“三湾军魂”

当兵的岁月已逝去,但当年的刺绣工艺却在沈根甫手上流传了下来。从此就开始了那份执着、那份当初的承诺——坚持刺绣,通过刺绣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通过作品让更多人看到红色文化。一次偶然的机会,沈根甫翻出了一副珍藏的毛泽东像刺绣,拿着这副布匹已经发黄的毛泽东像,沈老给我们回忆:“60年代,每个人背包上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字,都要由自己一针一线绣上去。66年我学会了刺绣,这副毛泽东像在68年绣的,当时还得到了韩先楚司令员和龙飞虎将军的高度赞扬,并且还得了一等奖呢!”。

小小的绣花针,这一拿就是五十年,看似简单的刺绣,要经过画像(写字)、印画()、固定、选色等众多程序,需要足够的耐心。经过几年的练习,沈根甫的刺绣手艺越发精湛,除了刺绣毛泽东像、“我爱祖国”等字样,沈根甫还绣起了雷锋像等。他晚上戴着高度老花镜,弓着当兵时受伤的腰,精心把五颜六色的彩线,一针一线刺绣在棉布上,一幅幅作品在那双僵老的手上形成。因为腰部受伤,沈根甫平时躺着、站着都难受,但是只要他拿起绣花针却能坚持坐几小时,正是他这种忍受剧痛的毅力和专注,使得他的作品传神,饱含了他对祖国、对革命的热爱之情。

他还将二十多幅刺绣好的雷锋作品送至雷锋班,让雷锋形象永垂不朽,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新一位老红军后代何继明将军感慨地说:“我是站在三尺讲台用理论传承三湾改编精神,他是用彩线银针绣就三湾军魂!让文明携手同行,一起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如今,沈根甫的作品已经进入全国18个省市,使得我们永新红色文化得到了广泛传承。

文化讲座传承红色基因

201812月,与何继明将军一起,在三湾粮仓大讲堂为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194月,在子珍小学开展“三湾改编”精神宣讲活动;

20197月,配合志愿者夏令营活动,开展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红色基因传承宣讲活动;

20198月,为近200名新兵开始军旅生涯前进行红色传统专题教育;

……

一场接一场的红色文化宣讲,让沈根甫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逐渐上“瘾”。从2016年来,他通过红色文化专题讲座形式来弘扬革命精神,让更多的人更直观的了解红色文化。在家乡他多次受邀到各中小学宣讲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让更多青少年接受革命的洗礼。在深圳宝安区的青少年训练基地,他受邀作为国防教育宣传员出席活动,为青少年讲述红军长征和雷锋的故事。在沈阳他更是被雷锋生前所在团邀请参观讲课,并在雷锋班战士的带领下向他们讲述了三湾改编的历史故事,传承井冈山精神,并被聘请为“雷锋精神宣传员”。临回乡前,更向雷锋纪念馆和雷锋班捐献了二十几幅精心准备的刺绣作品。有人问他,你那么大年纪还为什么这样折腾自己,沈老却说,“作为一位老兵,年龄虽然老,但是思想不能老,我会一直把三湾改编革命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一份承诺,一份信念,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为“信义”二字,信守五十年,五十年来饱受病痛折磨,依然不改初心,可谓“洗尽铅华不忘本”,“风吹浪打不变心。”这是诚实守信的重要体现,沈根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革命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出榜样作用,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值得全社会点赞。

来源:江西文明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