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道德模范李明虎:守时守信的钟表“医生”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42    【字号:  

发表时间: 2019-12-19来源: 云南日报

“商品可讲价,服务不打折。”从事钟表行业30余载,李明虎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人生底色。数十年来,经他修过的表不下数十万只,却没有出过一次超时违约交货、没有受过一次消费者投诉;数十年来,他严把商品准入关,做到质量不合格的商品不经营、价格高于市场价的商品不经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喜欢鼓捣手表这类物件。”青少年时期,李明虎就对钟表有浓厚的兴趣,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正式拜师学起了手艺。1983年从部队转业到大理市后,他做过很多工作,却发现自己更加醉心于钟表这个跳跃于指间的精细品。他决定在建设商场卖钟表,同时免费帮人维修钟表。

因为技术精湛、为人热情、诚实守信,李明虎很快成了下关老街坊信得过的钟表师傅,在他手上几乎没有修不好的钟表,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为“李大师”。

一年夏天,一位拿着瑞士真力时手表的东北旅客一下飞机就直奔建设商场找李明虎。据游客介绍,这只表近来时常停摆,他找了许多修表店家都被告知修不了。后来在飞机上听几位大理人说建设商场有位老师傅手表修得特别好,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了。时间已近中午,李明虎听说情况后,检查了一下,告诉他“这表能修好”。游客喜出望外之际又提出:“希望能在下午2点取表,因为4点要赶飞机。”李明虎当场答应了他。

李明虎对真力时手表每小时能达到28800的摆频率非常感兴趣。然而,当他真正进入这只表的内部后,很快兴趣便淹没在对摆轮调整的艰难之中。时间随着钟摆的滴滴答答声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李明虎神情专注,沉浸在对摆轮的反复调整中,额头上布满汗珠。下午2点,当外地旅客拿到李师傅免费帮他调整精确的手表,并得知李师傅还没吃午饭时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师傅,您真守时守约啊!”

多年来,李明虎主动放弃许多休息时间,每天接待的修表客户络绎不绝,只要不涉及原材料更换,李师傅都免费帮人维修。

近年来,随着一批手工定制的高端世界名表大幅涨价,一些中档世界名表也开始全面搭车涨价,有的一年里涨价几次。而李明虎却坚持不涨价,按照进货批次低进低出。“你怎么不跟着行情涨一点?”有人问他。“不涨!”李明虎干脆地说:“做人做事要凭良心、讲信用,能把这部分利润让给顾客,我们就尽量让。顾客信任我们,我们就不能昧着良心做事。”

正是由于李明虎始终把诚信作为人生信条,建设商场全年钟表销售在大理版图上一直排名前列,建设商场的钟表柜也从最初的16平方米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平方米。然而,无论钟表柜面积如何变化,不变的是李明虎“商品可讲价,服务不打折”的承诺,他平均每天接待顾客30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100多人,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但他没有一丝怨气,尽量使每位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记者 李翕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