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黄银杏背后的天气密码 这7大冷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发布时间: 2021-11-02 16:32    【字号:  

揭秘金黄银杏背后的天气密码 这7大冷知识你知道吗?


 秋天来了,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银杏开启了一年中最华丽的篇章,满树金黄,吸引无数人的目光。在这背后,有着天气的门道,究竟气温、雨雪是怎样影响银杏的变色率和观赏度?还有银杏的7大冷知识,你都知道吗?

 揭秘银杏观赏背后的天气密码 气温雨雪风都是“推手”

 每到秋天,银杏就会换上唯美的盛装,从鲜绿到金黄,银杏用自己色彩的变化演奏季节的更替。在银杏叶变黄的背后,有哪些天气密码?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表示,冷空气到来的时间和降温幅度是影响银杏叶变色开始的主要气象因素。一般冷空气来得越早,气温降得比常年同期越低,银杏的始变色期就越早,最佳观赏期也会更早到来。通常当气温为0℃至5℃时,银杏叶片变色加速,但当气温低于0℃时,叶片容易受冻掉落。

 雨雪、大风将直接影响银杏景观的持续时间,冷空气带来的5至6级风可将树叶一夜间全部吹落,强雨雪对树叶的击打则会加速树叶掉落。在雨雪大风的影响下,叶片逐渐凋零,地面铺就“金黄色”,意味着银杏观赏期步入尾声。

 银杏藏着许多小秘密 这7大冷知识了解一下

 银杏美丽的外表下,其实还藏着许多小“秘密”,关于银杏的这些冷知识你都知道吗?

 ● 银杏竟是恐龙时代活化石?

 银杏从恐龙时代走来,堪称活化石,是第四纪冰川运动所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植物中与它同分类的“亲戚”都已经灭绝。

 ● 银杏也“男女有别”?

 有的人种了多年的银杏树,但神奇的是一直没有结出白果,这是因为他种的是雄树。银杏是雌雄异株,有雌雄之分,只有雌树才可以结白果。

 ● 白果不是银杏的果实?

 银杏树上结的“果子”和杏子外表相似,有人就认为它是银杏的果实,但其实不是。银杏是裸子植物,没有果实,我们常吃的白果是银杏的种子。另外,白果里有多种微量毒素,蒸煮或者烤制能最大程度降低毒性,但也不能多吃。

 ● “臭味相投”为传播种子?

 我们在赏银杏时,常常会闻到银杏种子散发出好像脂肪变质加水果腐烂般的气味。有说法是,人闻到这种气味感觉到臭,但一些动物却不是,反而会被这种气味吸引,帮助种子播撒到远方。另一种说法是,这层臭臭的种皮是银杏的“保护措施”,它含有白果酸等化学物质,一些动物不小心吃下去,很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 爷爷种树孙子才得果?

 银杏树生长较慢,一般从栽种到结银杏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出银杏,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

 ● 银杏和杏扯上关系?

 银杏不是杏,那为什么名字会与杏扯上关系呢?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银杏在宋朝初期开始进贡,因为它的形状像小杏,而核是白色的,所以得名银杏。

 ● 银杏也是台风的名字?

 2021年,“银杏”正式代替“玉兔”成为台风的命名之一,未来将会有台风被命名为“银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