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一份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12-21 08:36    【字号:  

电视、广播天气预报节目中,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某气象台发布的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未来24小时到底指的是什么时间段?里面有什么玄机吗?
  顾名思义,未来24小时是从当前某个时间点算起往后的24个小时。在气象部门制作发布的天气预报中,未来24小时包括8时至次日8时、14时至次日14时、20时至次日20时等,其中最主要的是8时至次日8时和20时至次日20时两个时次的预报。
  通俗地说,8时至次日8时的预报对应的是当天白天至夜间的预报,虽然时间上跨到了第二天的早晨8点,实际上相当于预报的是当天上午到次日早晨的天气,但在表述上是当天白天到夜间。20时至次日20时表示预报的是当天夜间至次日白天的天气,也就是第二天的天气。
  对公众来说,告知其一份具体的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的具体时段十分必要。即便了解上述内容,你可能依然不能正确地读懂一份天气预报。以8时至次日8时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为例,通常来说,最高气温指的是当天的最高气温,而最低气温的情况相对复杂,它大多数时候是次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但有时候最低气温也可能出现在当天8时之后的时段。
  再来说说雨。预报8时至次日8时有雨,可能有多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这一时段内一直下雨,雨是持续性的;一种情况是这一时段内的某个时间段有雨,比如当天8时至20时、当天12时至24时,或当天20时至次日8时、次日0时至8时等等,只要雨下在了8时至次日8时期间,都可以表述为当日8时至次日8时有雨。也就是说无论是雨下在当天白天,还是第二天凌晨,都是适用的。
  除此之外,还有阴晴与否的预报。如果预报单上写的是晴转多云、阴转晴等带有“转”字的字眼,那么不管是8时至次日8时的24小时预报,还是20时至次日20时的预报,“转”字对应的是24小时内的中间时次,也即8时至次日8时内的20时,20时至次日20时内的次日8时。说的再通俗一点,如果是8时至次日8时的天空状况预报是“晴转多云”,那就是说当天8时至20时是晴天,过了20时就转为多云了;倘若20时至次日20时的天空状况预报是阴转晴,意思就是20时至次日8时这个时段天空主体上是阴的,8时至20时则变成了晴天。此外,“3-4级东北风转西南风”的风力风向预报也可作如是观。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直接做0时至24时单纯一天的24小时天气预报呢?事实上,气象部门之所以按照8时、20时来预报未来24小时的天气,主要是由于可供预报员分析天气形势、做出预报结论的气象观测数据、资料、天气图就是8时至8时、20时至20时采集的,所以做出来的天气预报对应的就是8时至次日8时、20时至次日20时这样的24小时预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