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霜降杀百草”?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11-05 09:54    【字号: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南方正是“三秋”大忙季节。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到了。此时天气渐冷,初霜出现,故称为霜降。

  霜降一般出现在秋天晴朗的月夜,这是因为晚上地面散热多,温度骤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成细微的冰针或六角形的霜花。

  霜降时期,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在南方,却是“三秋”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要收割,早茬麦,早茬油菜要种植,还要摘棉花,耕翻整地。

  农谚说,“霜降杀百草”,初霜出现的越早,对农作物的危害越大。我国初霜时间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次推迟。为了减轻作物冻害,农民们会提前做好一系列防霜措施,例如种植早熟高产品种,锄地、熏烟等,可谓是智慧在民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