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转换时期,小心“气象过敏”!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30    【字号:  

进入秋季,昼夜温差不断加大,大气湿度也明显下降。秋风飒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在此时节,许多人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过敏症分为很多种类,过敏原有花粉、粉尘、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在季节转换时期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叫做气象过敏症,是指人体对气象环境的变化过分敏感而产生的各种症状,属于医学气象学的范畴。出现天气过敏症的根本原因,是人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性差。气象过敏症的表现因人而异,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困倦乏力、抑郁焦虑、头痛晕眩、恶心、失眠、多汗、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

  研究表明,在气候呈周期性的缓慢变化过程中,人体出现的气象过敏症是由于气温、湿度、气压等要素变化(主要是季节变化)导致了人体细胞的摄氧量的变化而引起的。

  国内专家对气象条件非周期性变化引发的气象过敏症作过较为详细的分析。一般来说,在天气发生变化时,冷暖干湿、风霜雨雪等气象因素产生的刺激作用,通过人的皮肤感受反应给下丘脑。下丘脑又支配脑垂体分泌相应的激素去调节内分泌功能,以保持天气变化后的机体平衡,即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但每个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不同,当人体对天气的变化一时难以适应且人体适应能力下降时,呼吸、血液循环、代谢等机体功能都会出现症状,就会出现“气象过敏”。

  秋季是气象条件变化比较显著的季节。一方面,与夏季相比, 秋天气温和湿度有所降低, 气压则有所升高, 人体细胞的摄氧量也随之变化,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状就是生理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反应;另一方面, 秋季也是天气系统比较活跃的季节,冷暖空气时常交替入侵,气象要素变化比较剧烈和频繁,最易引发较为严重的气象过敏症, 所以要特别注意预防。

  此外,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花粉过敏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我国的大部分地区一年之中有两个花粉期,其一是春季3月份到5月份,其二是夏秋6月份到9月份。春季花粉主要以树木类为主,夏秋季的花粉主要以草木类为主,例如菊花、百合、桂花、月季、秋海棠等,一般夏秋季的花粉过敏患者比春季要多,症状也较重。

  为了帮助公众防范过敏带来的影响,气象部门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发布过敏气象指数。该指数考虑气象因素并结合环境要素对人体的影响,包括季节、天气现象、风力、温度、湿度,以及花粉浓度和环境污染等,从天气角度出发为公众提供是否易发生过敏的服务提示。指数等级划分为五级,级数越高,表示气象条件引发过敏的可能性越大。在季节转换时期,关注天气预报和过敏气象指数,可以更科学地预防过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