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报的准确率由哪些决定

发布时间:     【字号:  

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是由什么决定的呢?为什么老是觉得天气预报不够准确呢?

预报的准确率主要取决于气象工作者对大气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和判断,还取决于运行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计算机运算的水平和能力,但主要还是靠预报员的主观分析和诊断。预报员是根据大气的实况,来推断未来大气的发展趋势,计算机靠的是数据和模型,预报员靠的是资料、方法、经验,甚至联想,和大夫看病一样。每次预报过程都是一个科学研究的过程。目前,我市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5%,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5%以上,预报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基本能满足百姓日常出现需要。

我市气象台预报员都非常敬业,每天早晨6点钟就来上班看图,即使不是自己值班,每天也要来看看天气,因为气象预测是连续性的。虽然做不到100%的准确率,但是他们都在付出100%的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