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突出党建引领,再续生态文明气象实践新篇章

——三明市气象局2021年半年工作检查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04    【字号:  

811日,三明市气象局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检查会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气象局“一省四区”建设和推进我市气象部门“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及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检查全市气象部门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不足,提出下半年推进措施,并针对三明市气象部门“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及建设项目展开热烈研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工作部署,结合三明实践,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旅康养等工作任务。一是党建业务融合有成效。市局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获市委市政府“先进集体嘉奖”、市局机关党委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获评市级“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离退休党支部获评省级“示范党支部”、工会获评省级“模范职工之家”,3名党员和5个基层党支部获地方党委表彰;二是防灾减灾有实效。人影作业次数和用弹量蝉联全省第一,气象防汛工作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三是生态文明气象实践有推进。编织城市气象安全“一张网”,推进三明城区气象安全研究成果应用,大数据融合辐射带动市县多项研究项目,永安市政府确定开展城市大气环境评估专题研究项目,持续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建宁、永安、尤溪、宁化争创“中国天然氧吧”,新增“清晰福建气候福地”3个,推进制种水稻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水稻育性敏感期低温预报等关键技术攻关,建宁县制种提升改造项目纳入《福建省建宁县水稻制种大县发展规划(2021-2025年)》;四是事业发展基础有夯实。三明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及福建省人工防雹研究基地项目和三明国家气象观测站迁建工作稳步推进。3人入选省局首席专家、3人被聘为福建气象青年新秀。

市局林卫华局长针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局“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及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发展。积极推进三明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及福建省人工防雹研究基地建设开工,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加强三明生态新城精细化风场分析和明溪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对接,做好永安市大气环境评估专题研究项目。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服务三明经济社会发展。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业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始终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重大气象灾害和“小、短、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各部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做好高影响天气、灾害性天气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防汛防台风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深化“五抓五做”和基层党建建设,创建“五型”模范机关,巩固拓展“气象防线先锋耀党徽”党建品牌内涵,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全市气象部门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做好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四是明确重点,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按照省局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落实检查情况整改工作,强化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和升放气球监管。进一步强化内部综合安全,做好平安单位建设,做好防汛防台风安全工作,加强应急响应和监测预警,及时做好县乡换届后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牢。

会上,永安市、宁化县、建宁县、尤溪县作典型发言,各县(市、区)局、市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做上半年工作汇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领域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市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现代办、党建办、气象学会等相关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雷达站主要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局分会场参会。(三明市局办 李晓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