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3 10:37    【字号:  

22日,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三明召开,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华作工作报告。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气象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打了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硬仗,“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卓有成效:推进尤溪“1233”基层党建示范点成为全省样本;发布人工防雹效果评估年报、首次在《福建气象》《海峡科学》刊发论文专刊和专栏,1人获“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开展防雹作业次数、作业量居全省第一,雹灾面积降至去年的十分之一,人影工作成效得到市领导多次表扬;新增中国天然氧吧”2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2个,全省首次将通风廊道构建和小区气候舒适度评价写入《三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离退休党支部获评三明市“五讲六有”示范党支部称号。过去五年,气象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气象业务现代化能力提升行动成绩斐然,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气象保障发展和安全能力明显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气象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打造闽西南气象高质量发展超越重要增长极的第一年。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对表抓贯彻、立足市情扬优势”的系统观念,旗帜鲜明讲政,凝心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面从严抓党建,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奋力谱写“十四五”三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围绕“两中心、两基地”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三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第17届林博会、第27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快速化”人影安全作业体系,大力推进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创建申报等方面继续做好“绿色+气象”文章,全方位服务三明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突出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加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建设。四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着力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推动专业气象服务资源整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完善地方财政保障机制,增强三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三明气象1714基层党建工程为统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五抓五做”为举措,持续创建“五型”模范机关,根植高山精神,培育“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全市综合考评结果、全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重大气象服务和综合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情况。市局领导就近期工作重点做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市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和高工在市气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明市局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