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三明全市气象系统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3-23 08:36    【字号: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明市气象局严格贯彻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早、快、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气象系统党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永安:疫情防控 永安气象在行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永安市气象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及时部署汇合力。朱会芸局长第一时间传达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会议精神,部署职工干部要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永安市气象局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三分”“三备”随时激活,确保汛期期间气象业务服务的正常运行。

全面加强单位管理。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严格要求在单位范围内的干部职工或外来人员务必戴口罩,实行错峰错开用餐。定期对单位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确保干部职工工作安全。

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挂包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村两委和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等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群众防线。(永安局谢静)

图:永安市气象局志愿者投身社区一线

将乐: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护航全员核酸检测

3月20日至21日,将乐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将乐县气象局迅速动员,冲锋在前,多举措配合做好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县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将乐局立即取消双休,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逐栋逐户逐一开展“敲门行动”,排查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返将人员,确保信息登记全面、准确。同时帮助群众做好“福建省大规模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核酸采样个人信息登记,组织志愿者深入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前来排队的群众做好扫码、核酸检测预登记、集中采样信息登记、身份证核对等方便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还做好排队群众的秩序维护工作,督促大家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有序排队,确保工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到位。

图:将乐县气象局志愿者引导民众有序排队

此外,由于近日有分散性阵雨天气,将乐局对疫情防控专班开展直通式服务,制作发布疫情防控专题,并每两小时滚动发布短时降水天气预报。(将乐局 廖晨颖)

明溪:气象人在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明溪县气象局迅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引领,并肩作战增信心。3月18明溪气象局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到箭岗小区开展摸排和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大爱三明 情暖明溪 气象行动”主题活动。结合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和当前防疫工作形势,3月19日明溪县气象局挂村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到瀚仙镇洋龙村协助村委开展核酸检测预登记、防疫及宪法科普宣传工作。

开展“同心战疫 志愿有我”志愿服务。3月20~21日,明溪县气象局组织两支志愿服务队,一组按社区安排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一组下沉到盖洋镇湖上村开展防疫和普法宣传,以及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引领作用,全力支援一线防疫,分类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政策解读、防灾减灾等志愿服务工作中。(明溪局 吕琦)

图:明溪县气象局志愿者测量核酸检测人员体温

尤溪:助力疫情防控,尤溪气象志愿者在行动

尤溪县气象局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志愿者对尤溪县安洲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共同“抗疫”。

3月18日来,尤溪县气象局志愿者在安洲社区的统一调度下,勇当疫情防控“宣传员”“保卫员”“服务员”。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气象志愿者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挨家挨户敲门入户开展“三码联查”,摸排重点地区返尤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积极宣传近期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居民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应对疫情。(尤溪局 纪嘉雯)

图:尤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入户开展“三码联查”,发放宣传单

清流:“五个聚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清流县气象局“五个聚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立即制定《清流县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三分”和“三备”工作预案》和《清流县气象局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工作方案》。

二是聚焦气象服务保障。为地方党委和相关部门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农村大喇叭、LED显示屏、知天气APP、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快速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疫情防护科普知识。  

三是聚焦安全生产。要做好防疫期间内部安全生产大排查,特别是气象监测仪器设备等巡检维护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图:清流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对气象监测仪器设备进行巡检维护

四是聚焦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尽职尽责,确保24小时业务值班不断档、不空档、不出错,并做好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机制。积极参与当地志愿者服务活动和驻村值班服务工作。

五是聚焦防护保障。全局干部职工按照疫情工作要求,上下班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单位公共场所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消毒,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单位负责和社会负责。对本单位人员去向情况进行加强防控监管等工作动态。(清流局 常志岗)

泰宁: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

3月13日以来,泰宁县气象局第一时间联系共建社区城东社区,派出党员志愿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构建共建共防体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泰宁县气象局志愿者下沉一线,到九举巷、和平中街中段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宣传工作,并现场帮忙完成预登记;赴松光花园核酸检测点,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宣传引导、执勤站岗等各项工作。本着“不漏一户、不缺一人”的原则,完成对负责辖区内42户108人的疫苗接种情况登记,对未完成第三针接种者协助社区一一落实。(泰宁局 吴月惠)

图:泰宁县气象局志愿者引导民众做好核酸预登记

建宁:闻“疫”而动,着力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建宁县气象局志愿者深入挂包村濉溪镇河东村和责任片区水南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走访,认真摸排从泉、厦、省外等返建人员,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外地入建人员主动向村部报备,提醒村民进行第三针疫苗接种,并引导群众做好个人核酸预约登记及核酸检测工作,精准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建宁局 黄华毅)

图:建宁县气象局志愿者排查返乡人员信息

据悉,此次疫情以来,三明全市气象系统共开展疫情志愿服务80余次,派出志愿服务小队32支,发送防疫短信1000多条,接受人次达1万余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