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深入研讨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03 20:01    【字号:  

3月3日,三明市气象局再次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召开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专题研讨会

本次会议根据省局减灾处“关于召开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分析总结暨推进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预通知”要求,进一步研讨《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全方位检视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中的短板和弱项,交流研讨推进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完善气象灾害综合监测网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和人员密集场所增补气象观测站点,完善中小尺度的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按照省局部署在对流多发区和天气敏感区加强大气垂直廓线观测系统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梳理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强化新产品、新资料、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复盘总结分析,强化短临预报预警能力的培训和考核,推进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三要建立健全预警联动机制加快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一步细化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标准,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阈值推动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预案、专项预案的修订完善和高级别预警的三停机制建立;四要强化预警发布能力建设。针对不同用户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差异化发布策略,发挥融媒体的宣传和引导作用,及时、准确传递预警信息。推进高风险地区、高危人员预警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五要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不断扩大气象科普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不断创新气象科普形式,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提升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灾自救能力。

据悉,三明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今年2月份市县气象部门均气象部门内部专题研讨入手,就灾害性天气预警联动机制建设和地方防汛部门开展了10余场专题研讨,为推进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明市局业务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