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防御低温雨雪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2-22 15:01    【字号:  


受冷空气影响,218日至23日三明市持续阴雨湿冷天气,全市降温明显,最低气温可达-1~4℃为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少低温天气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明各县(市、区)气象局全力以赴,积极做好防御低温雨雪服务。

宁化:深入田间调查雨雪冰冻对农业影响

221日,宁化县气象局到河龙乡、安远镇开展了田间调查,实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了解雨雪冰冻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种植户对气象服务的具体需求。受冷空气影响造成农作物不同程度的冻害农业气象专家向种植户提出建议,及早清理“三沟”,改善土壤通气条件,适当追施肥料,促进作物苗情转化升级,同时加强病虫监控,及时防治。

              

                        图1:宁化气象工作人员开展烟叶受冻情况调查

明溪将乐:精准预报、精心服务低温雨雪天气

明溪县气象局和将乐县气象局提前预报、精细服务、精心做好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象服务。

明溪县气象局21717时发布低温重要信息专报,1815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IV级应急响应,16时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与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雨+雪来袭!明溪:“感冻”》,提醒民众注意交通出行,农户做好防寒防冻措施等宣传,通过多项举措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服务工作。

将乐县气象局217日发布雨夹雪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提前预报19日夜间至21日大部分乡镇将出现雨夹雪,其中高海拔山区的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呈报服务材料,直通式开展决策气象服务,提醒政府部门关注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以及低温天气对农作物和烟叶的不利影响。

                           图2:明溪局工作人员做好气象设备保障工作

                           图3:将乐局工作人员进行雨量测量

清流:冒雨抢修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

220日,清流县出现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出现故障,清流县气象局技术人员立即冒雨赶赴抢修。经过检查维修电池、传感器等设备,确保了气象探测资料的准确率和连续性,为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决策预警预报服务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图4清流局保障人员冒雨对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进行抢修维护

建宁:应对冰雪筑牢防线 确保监测服务精准

受冷空气影响,220日夜间至21日建宁县出现降雪,观测场雪深至5cm,建宁县气象局值班人员自2021时每隔1小时进行人工加密观测,奋战至次日清晨。为保证观测设备正常和数据传输准确,值班人员到观测场冒着雨雪整理观测场仪器,对天气现象仪、日照计等观测设备进行除雪,并用量雪尺测量雪深。

                      图5:建宁局气象工作人员冒着雨雪整理观测场仪器

截止至221日,三明全市气象部门针对冰冻雨雪天气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共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12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2期,道路结冰预警信号21期,霜冻预警信号11期,灾害预警信号32次;通过多渠道向相关部门与社会公众发布预警短信88条,预警短信接收人次达8万余人。(图/文:宁化县气象局吴凤珠、明溪县气象局吕琦、将乐县气象局廖晨颖、清流县气象局常志岗、建宁县气象局黄华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