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气象局顺利召开 2022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24 08:17    【字号:  

1月20日-21日,三明市气象局在永安市召开2022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来明考察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气象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上,三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华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舵定向乘势而上为三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林卫华指出,2021年,三明市气象局在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气象部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提升、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全市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三明气象高质量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绘就三明“十四五”气象发展蓝图四是强化城市安全源头治理的气象实践;五是高质量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气象实践;六是释放三明生态气候资源效益的气象实践;七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一人一策”培养计划八是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要求,必须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把握气象事业作为基础性公益性社会事业的属性;二是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工作,认真贯彻三明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文〔2021〕155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在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中做表率三是必须坚持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进科技创新摆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预报精准在协同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中的“龙头作用”四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动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上率下,以机关党建带基层党建,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提出,2022年是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做好2022年全市气象工作六大着力+一个加强的总体要求:一要着力强化预警机制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气象服务,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三要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一体推进“美丽三明”建设四要着力提升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提高精密监测水平;五要着力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力度;六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治理;七要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三明市气象局2021年度综合考评评比结果,表彰了全市重大气象服务、综合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人工影响天气贡献奖,优秀气象信息员。部署了冬春季节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及应急值守、疫情防控、廉洁自律等工作,党组书记林卫华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会议号召全体气象职工干部要牢记习近平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三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建设智慧气象,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一区六城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

三明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现代办,气象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三明市气象局 林章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