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省市联合推进气象安全专题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1-05 15:48    【字号:  

11月4-5日,省气候中心、省灾防中心专家一行深入三明市县推进三明市气象安全专题研究项目。

省、市两级气象部门大力推进三明市气象安全专题研究,目前已形成三明市精细化风场分析,三明市WRF多层嵌套数值模拟,三明市初步通风廊道系统,阳光城小区六种情景下风场模拟,三明市雷电时空分布,三明市雷电风险精细化区划等初步成果。


在项目初步成果汇报会上,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吴义丰副局长表示,项目研究成果对在城市规划中融入气候元素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并从规划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更加具体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三明市气象局林卫华局长指出,研究使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方法,填补了三明气象很多方面的研究空白,研究成果对三明市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研究内容进一步完善,并收集规划部门对初步成果的试应用反馈信息,形成最终的研究成果。

    同时,省、市局气象专家深入永安推动永安市大气环境评估研究项目对接,与永安市规划部门沟通永安市城市规划建设、地形地貌、尼葛工业园区异味扰民和北部工业园区建设进度等情况。双方针对开展研究所需数据、小尺度区域风场模拟的研究对象范围确定、项目成果在规划部门的应用转化等细节做了深入的探讨,并拟开展小尺度区域风场模拟的小区施工现场勘察。永安市大气环境评估研究项目作为气象安全专题研究内容的一部分,此次对接工作对下一步更加扎实、有针对性地开展三明市气象安全专题研究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三明市局灾防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