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推动“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0-08-24 08:55    【字号:  

812-15福建省气象局陈彪巡视员一行赴三明市气象局就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进行调研指导。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三明市局、泰宁县局、建宁县局,听取三明市局党组汇报,与基层干部职工开展座谈交流,并通过视频向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宣讲。陈彪表示三明市局党组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决策部署看清三明气象事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又能进一步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以及自身优势认真思考和谋划未来发展定位及工作举措。他强调,三明气象总体发展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以“两中心”、“两基地”为抓手,在党的领导,现代化建设、服务保障、科技人才、改革开放上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成为弘扬红色精神的尖兵,当好守望风雨的模范,打造“双创”高地的先锋,践行“两山”理论的标兵,推动三明气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成为弘扬红色精神的尖兵

三明是著名的“一区三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是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三明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深化理论武装,

巩固和深化教育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深做优“1233”基层党建工程,凝炼“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知难而上、勇攀高峰”的峨嵋峰雷达站高山精神等,提振气象人的精气神,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弘扬红色精神的尖兵。

当好守望风雨的模范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明气象部门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查漏补缺,提供业务水平,提升核心力;要找准方向,提升科技能力,精细服务。近三年三明气象部门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次数、作业量居全省第一,加强人影安全管理、完善人影作业规范等是加强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能力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将三明打造成全省人影作业的标杆和模范,真正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打造“双创”高地的先锋

三明气象部门要认真谋划,积极筹备十四五的规划和项目建设的申报工作,要加速项目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提倡“一县一品一文化”理念,打造县级气象品牌,把在经济后发达地区发展基层台站建设的方法整合提炼,申报建设项目创新课题,逐渐形成“三明模式”,将项目建设的经验在“两中心、两基地”等的项目建设中落实落细落到位。

践行“两山”理论的标兵

三明气象部门要积极融入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大力挖掘自身的气候生态资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舔砖加瓦。大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的创建、气候福地的认定工作,发展基于影响的智慧旅游气象服务,重点围绕观测应用、实况分析、精细化预报、气象景观服务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研究森林康养舒适度与气象的关系,助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美丽乡村气候休闲康养地,促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四个一工作机制是省局党组从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指导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更好谋划三明气象未来发展,三明市局党组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务虚会等形式开展了多次大学习大讨论。林卫华局长表示,三明市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建设五个方面,提振三明气象全体干部职工精气神;不忘初心使命,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提高业务核心力科技服务支撑力用实际行动诠释风雨守望人的风采在“早、准、快”上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助力全域旅游;通过“两中心”、“两基地”的建设,招募、培养、引进使用好气象科技人才,对接双向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解放观念,改革创新,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攀登“双创”高峰,把握研究型业务,打造项目整体管理“三明模式”,以改革奋进,大胆创新精神,加快新三明跨越式发展。(三明市局办 罗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