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首次荣获“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19-07-15 08:53    【字号:  

     7月8日,中共明溪县委、明溪县人民政府发文表扬奖励“5•16” “6•7”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和个人,明溪县气象局被授予“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集体”,这也是明溪局首次在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获得地方政府部门肯定并嘉奖。
    入汛以来,明溪县强降水频发。据统计,明溪县雨季累积降雨量达1000.3mm,较常年偏多67.5%。暴雨日数和累积雨量也居全省第一,暴雨呈现出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和局地性强,且暴雨间歇短,持续时间长,重复叠加效应明显等特点,且多次极端性强降水都发生在后半夜,防御难度大,持续性暴雨导致明溪县多地严重受灾。特别是“5•16” 过程,全县各乡镇累积雨量均超过250毫米,有4个乡镇超过300毫米,最大雨量为盖洋镇湾内村483.0毫米,造成全县受灾,损失严重。 “6•10”过程各乡镇累积雨量均超过100毫米,以夏坊乡206毫米为最大。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来临前,明溪局在省、市气象局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级指导预报及时开展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及时启动和调整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密切监视雨情动态。暴雨肆虐时,雨情、灾情就是命令,明溪局局领导24小时带班,全员到岗服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服务的前沿,为县-乡两级政府领导防汛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防洪抗灾的组织实施赢得宝贵时间。暴雨持续性暴雨过程后,明溪局及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到重灾乡镇开展暴雨灾害风险普查,对山洪沟的水情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坚持预报、服务与实地监测相结合,及时了解雨情、灾情、水情,持续为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更精准的预报、预测和精细化服务,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雨季以来,明溪局先后发布预报预警服务材料164期,其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3期,短时临近预报12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4期,重要天气报告19期,重要气象信息专题11期,防汛专题1期。通过电话、短信、邮件、传真等渠道主动及时向县、乡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气象信息员、农业大户及龙头企业提供预报服务,发送预警信号、雨情等70余条,短信接收人数达33995人次,气象服务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广泛认可。(明溪局 刘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