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绿乡村,清新满邑——三明将乐 “氧吧经济”助推生态振兴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38    【字号:  

92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登上了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大平台,在首钢·园区专题展“中国天然氧吧”展区亮相,展示将乐擂茶、龙栖山泉等富有将乐特色气象生态、氧吧旅游、生态康养及产品等资源,传播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气象经验。

将乐县有多绿呢?将乐全县林地面积293.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98%,整个县城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沛,享有“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的美誉。龙栖山有多“氧”呢?龙栖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7%,森林小气候优势明显,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堪称将乐的顶上珠翠。据龙栖山负氧离子监测站点监测,龙栖山年均值为4044/cm3,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00-1500/cm3),看得见的满眼深绿,闻得到的空气清新,尝得到的泉水甘甜,让将乐这座小城以优质生态“C位出道”。

过去,绿水青山是村民心里的苦日子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为这漫山的层层林绿镀上了金边,又瞬间爬上了村庄屋顶的灰瓦、烟囱,沉睡了一晚的乡村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拂去慵懒之姿,村民们生火做饭,墙院里鸡犬相闻。

许景仁家住在龙栖山脚下,前几年村里分林地的时候,他家分到45亩的毛竹经济林。“前几年小孩还在读书,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我上山砍毛竹卖钱。”回忆起开民宿之前的日子,老许的眼神里透出些许的无奈,“政府出了政策要求保护生态环境,竹笋也不能挖了,啥都不能干,只能等毛竹长大了砍一些去卖钱。”一根毛竹可以买上十五六元,天气好的时候老许一个人可以砍下20余根毛竹,一年大概可以收入八九千块,这些就是这个农村家庭一年全部的收入。

然而,就是这样微薄的收入也不是轻易可以获得的,山上没有开路,汽车开不上去,费劲砍下的毛竹没法用车运,只能全部靠人扛下山。人工费一天要300元,老许舍不得花那钱,只能自己扛下山。长的大一点的毛竹一根约有70斤,老许每次把四根毛竹用绳子捆扎实,再蹲下身将这200多斤的毛竹扛到肩上,一路就这么咬牙拖着毛竹下山,最近的都要走上1公里才能到山下,一天折腾下来,老许是累的够呛。这样的苦活累活只有像老许这样的老一辈还在坚持干着,村里的年轻一辈都不愿意做。留在村里没有其他的生计,儿子成家后就和儿媳一起到省外打工了,老伴一起跟着帮忙带孙子,留下老许一个人守着家。

现在,绿水青山是村民脸上的好日子

守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村民们却过着苦日子,要怎么才转变成能让群众共享生态绿色经济发展实惠的金山银山呢?将乐县气象局充分挖掘区域绿色生态、负氧离子等资源,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积极推进。2020年底,老许的家乡将乐县成功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村民的生活变化有多大呢?近年来,将乐县依托龙栖山文旅康养的优势,致力发展乡村生态振兴,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龙栖山脚下的村庄进行了整体的规划修缮,让这个坐落在龙栖山下的乡村变成了都市人的“诗和远方”,村里的土路换上了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新建了污水处理站、库区移民活动中心及广场、公路沿线路灯、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医疗站、景观池、安全饮用水提升改造、农田基础设施等,村庄的旧貌换上了新颜。

独特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了不少企业投资落地,也吸引了数十名将乐籍中青年企业家返乡在龙栖山周边开设酒吧、饭店、特色民宿等文旅消费项目,成功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产业科技科科长罗春首说,“今年来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来龙栖山旅游的外地游客有所减少,不过对比去年获评天然氧吧前的游客接待量还是有所增加。”

来龙栖山旅游的人多了,老许也跟着村里人一起打算开个民宿,把家里重新装修一番,收拾出了八间干净的客房。从2020年国庆起,“老许客栈”就开始营业了,在将乐县白莲镇龙栖山铁城街上,这里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是将乐县龙栖山“深呼吸”精品旅游路线的必经之地。

“一间客房每天200元,旅游旺季的时候基本上天天爆满,需要提前预订才有房间。”老许开心地说,“从去年营业到现在,我大概算了一下,已经有接近两万块的收入了,比以前一整年的收入多了一倍多。”碰上旅游旺季的时候,老许的老伴和孩子都会回家帮忙。热情的老许还会让老伴打上擂茶,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尝尝鲜,谈起现在的生活,老许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自从将乐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后,有了这块国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将乐县旅游。”将乐县文旅局副局长林剑说,“今年上半年将乐县接待旅游总人数203.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126.3%。”

“在三明全域复制将乐县‘氧吧经济’文旅康养发展模式,”三明市气象局局长林卫华说,“继大田县、将乐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之后,力争今年建宁县、永安市和明年尤溪县、宁化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三明市气象部门坚持将新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拉满三明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绿色引擎。优化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强化负氧离子、气象要素等监测能力,全方位提升创建地“中国天然氧吧”效应带来的气象红利和氧吧经济,辐射带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生态振兴乡村建设,探索符合三明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凸显成效。(三明市气象局 李晓婷、将乐县气象局 陈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