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制种户有“气象管家”

发布时间: 2020-06-15 16:53    【字号:  


6月4日一早,在建宁县溪口镇溪口村东坑小组,制种经纪人胡长春来到农户徐印禄的稻田里,指导农户抢抓天气,种下今年制种的母本秧苗。

“制种,天气很关键。”有着三十多年制种经验的胡长春说,“稍微掌握不好天气,就可能造成减产,种子质量也会下降。”

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县。近年来,建宁县年制种面积保持在14万亩以上,年生产优质商品种子30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各占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的10%。

“这几年,气象和农业部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胡长春感慨地说,原来看不准天气,遇上大暴雨,刚播下的种子,就全被雨水冲走,让人心急。现在好了,打开手机短信,天气、未来降水量、气温变化等数据都有,借助科技种田,大伙更有底气,种子质量也提高了。

胡长春说,除了短信,建宁种子协会的微信群里还能定期收到气象和农业部门为制种户量身定制的农用天气预报,为及时安排制种农事活动提供了科学参考。

在制种生产中,百姓最为关心的便是天气。2012年以来,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合作,共同摸索制作水稻制种农用天气预报等气象特色服务。

今年3月份,建宁县气象局结合本县农业特色,推出“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联合成立“建宁县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水稻制种农用天气预报、病虫害防治专题预报等涉农服务,并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发送到种业公司、制种经纪人和农户手中,为水稻制种的抢种、机防、机收、机烘等农事活动提供精准服务。

“建立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专业部门做专业事,气象部门接收气象预报反馈到农业部门,农业专家结合天气情况,给出相应的生产建议,保证精准服务,为制种产业保驾护航。”建宁县气象局副局长阮兆兰说,由此构建起的农户、企业、涉农部门三级气象防灾减灾信息的互动机制,有利提升了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目前,建宁县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共发布农用专题天气预报21期,发送气象信息涉农人员达26万人次。(建宁县气象局 刘晓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