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冷暖”他先知

发布时间: 2019-11-27 08:48    【字号:  

400.1米,这是大田县城凤凰山上气象站61年以来不变的位置,也是气象员卢恩德已经坚守40年的岗位所在位置。卢恩德18岁开始上山,今年58岁,是在这工作时间最长的测报员。

40年来,卢恩德感知天地阴晴冷暖,记录光影风踪雨迹,与天地对话,与风雨共舞,一年复一年的坚守,用时光书写气象人的奉献与无悔,助推大田气象事业的生生不息。

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之年

当记者走进气象观测时,卢恩德正与两个同事在电脑前查看各种天气数据。当得知记者来意时,连连挥手拒绝,谦逊的说:“都是些日常工作,很平凡的!”

1979年,没考上大学的卢恩德正好赶上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工考试,就去报考了县气象站,并以全县第一名考上。而那时候的他并不了解气象工作,只是听到周围的人说考上之后可以到专业院校继续学习深造,就觉得挺好的。从此,年仅18岁的卢恩德便开始了他的“探晴雨、测风云”之路。

七八十年代的气象站,条件艰苦,就几间平房,木头门窗,夏天打雷,“避雷针尖儿都会冒火花”。据卢恩德回忆,当时的工资不高,他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是29块钱,第二年转正后是32块钱。由于没有通公路,经常要买煤挑水上山。当问起那么艰苦的条件,是否有想过换个岗位?他一脸淡然,“没呢,那个年代,大家讲究的是一种精神,而且有一份工作,挺知足的。”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经过三个月的岗前培训后,卢恩德正式上岗。业务不熟悉,他主动拜师,虚心学习,很快就从气象新手成长为业务能手。可他没有满足于现状,买来书籍,深入钻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使自己始终站在气象观测高质量前沿,并逐渐成为全市气象观测能手、三明市测报业务首席。

多年来,通过卢恩德及同事的努力,大田局综合观测业务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近4年,大监站的设备稳定运行率、到报率、可用率都达到100%,连续保持全省第一,地面观测报表审保持23年无错。他个人先后荣获国家、省、市气象局优秀测报员、先进工作者、“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等荣誉。

这些荣誉实至名归。今年是他在站上第40个年头,当年同事口中的“卢子”变成了“卢哥”,现在成了 “卢师傅”。

用心守护气象“生命线”

每天上午7,开始巡视检查气象数据和仪器设备,查询前一晚的探测数据和传输情况。

每天814、20点,人工观测云、能见度、天气现象、气温、湿度、降水量、气压等气象要素,将记录数据传输到气象信息中心。

每天晚上9点后,检查全部仪器设备运行正常后才能稍作休息,但如果夜里设备出现故障,还要立即处置。

…………

这些就是卢恩德40年如一日所从事的气象观测工作。白天每小时巡视一次,早期还得发航空天气报,危险恶劣天气时就要加密发危险、重要报,上班连轴转,24小时观测、发报,常年轮班,让卢恩德已没有了“长假”概念。

“气象观测工作就是跟数字打交道,但观测数据不能出错,这关系到天气预报是否准确及对社会服务的效果。”卢恩德告诉记者,气象观测记录要有代表性、确性、比较性,且要系统、连续观测,如此方能为气候研究提供准确的数据积累。因此,数据就是气象工作“生命线”。

“全身被雨淋湿都是小事,遇上打雷才是真的很危险。有一次雷雨天,打电话发电报的时候,导电啊,耳朵都麻了,也被冰雹砸过。”卢恩德告诉记者,原来站上的观测数据温度、雨量、地温都要在户外进行测量,靠眼看,用本子记,然后用电报将观测到的数据发送到省里。直到1993年开始,才陆陆续续引进一些电子设备来代替人工,现在更是自动化,但是软件、硬件也变复杂了。

为了保障这条“生命线”,卢恩德从未有过一丝松懈。每天早晚都会到值班室查询观测数据和设备运行情况,遇有危险复杂天气或仪器设备故障都能第一时间到值班室协助值班人员,2007年一天,遇到局地强对流天气,气象站里三台电脑瞬间被打坏,数据瞬间没了。卢恩德并没有慌乱,他一边联系电脑维修人员往气象站送电脑配件,一边进行人工监测,从晚上九点到凌晨一点,依然定时定点进行监测、报。当电脑恢复正常工作后,同事们检查所有数据没出现错漏。而那一晚,他并没值班。

40年来,正是由于他的坚守和用心,才出色地守护好大田气象的“生命线”。

气象人“传帮带”的担当

坚持,是一件漫长又孤独的事。卢恩德就是一只“气象老黄牛”,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枯燥,默默奉献着,并把这种精神传承给一代又一代气象人。

“以前我不会使电脑,也不会使这些新设备,现在我都学会了。别看58岁了,却仍是学的最快的人。”无论手工时代还是智能时代,卢恩德都是紧跟时代步伐,第一时间学会新设备的使用,常常成为全市“第一人”。

卢恩德的专业不仅得到了站内同事的认可,还获得了省市气象局的肯定。在卢恩德眼里,气象人都是自家人。周边县市时常组织技术人员向卢恩德拜师学艺,他都是毫无保留的传授。也因此,卢恩德的徒弟遍布全市各地。

来自安徽的周培,是大田气象台台长,却是卢恩德的徒弟。2013年,周培从清流气象调到大田气象时,仍是一名合同工,对于湿度查算都不会。后来,经过卢恩德的巧妙指导,很快就能娴熟运用,并在卢师傅的专业指导下,第二年顺利考了大田气象局编制内正式员工

“他是我们的师傅,更是我们气象人精神的引领者。”周培说,卢师傅时常比值班人更早,帮忙把关。遇上天气复杂时,总是第一时间来站上巡查,一年365天几乎有360天都在站里。周培说,卢师傅就是站里的“定心丸”。

四季更替不停,无论天气晴好,或是风霜雨雪,卢恩德将继续坚守在大田县凤凰山上这片土地,续写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大田县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