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乘风破浪开启新征程

——2021年泉州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7 11:25    【字号:  

2月4日,2021年泉州市气象局长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泉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部署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奋力开创泉州“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0年在省局党组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共克时艰,围绕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五个突破”工作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主要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获时任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和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批示肯定。全年主要工作亮点有: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率先全覆盖设立县局党组。二是年度争取业务项目地方经费超5000万元,新增业务维持经费超400万元。三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四是高山气象景观客观预报服务省内首创、全国领先。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气象强省、气象强市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提高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从六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晋江经验”、主动担当作为,聚力转型攻坚,加快提升气象“软实力”,聚焦主责主业做好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泉州气象事业全面提质增效。二是着力在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上下功夫,提高党组领导水平,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积极争创更高层次文明单位。三是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夯实党建高质量发展重要保证;进一步强化审计、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标本兼治。四是科学编制好泉州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谋划更多的能力提升工程。五是加大实施“1234”人才强局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青年新秀和创新团队培养支持力度,瞄准省局“双百”人才计划,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六是深入推进“一县一品”研究型业务,加快推进相控阵雷达等新业务项目建设,开展面雨量雷达等新资料应用,探索云物理研究,培育更多“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的特色气象服务品牌。

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度上级部门有关表彰决定以及泉州市气象局综合考评和创新项目评选结果。市局领导,市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局、站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泉州市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