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5:26来源:泉州市气象局字体显示:   默认

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东段附中路189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545699)。

一、概述

 2018年,泉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我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按照福建省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及时分解,明确重点、落实责任以及时间节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泉州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等。

2018年,泉州市气象局做好20场暴雨、4个台风、26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等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有力保障大体联足球赛、海博会、环湾自行车赛等重大社会活动,筹备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系列活动服务。制作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908期,发布预警信号604份,发送决策气象服务短信12万多条。为508个政府、部门、敏感行业防汛责任人发布实时气象预警信息。实施5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全市所有县(市)完成城市暴雨强度公式修订及暴雨雨型研究。完成泉金客运航线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建设。在清源山等重点景区布设环境气象观测网。实施13个地面天气站、37个自动站点升级改造。

(二)公开形式

1.网站。2018年,市局以泉州气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突出公共气象服务重点,围绕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进行深入报道,对春播、春运、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海峡论坛、中高考、环湾自行车赛等等重大活动提供专题气象服务,发布气象信息,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新闻媒体。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泉州电视台、电台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3.其他形式。充分运用“IPTV”数字电视频道、“电视气象传媒”、泉州气象微信、微博、12121、手机短信等真正实现气象信息进村入户,气象信息覆盖面达到90%以上。 “微天气”,提供乡镇直通式服务。泉州气象微信,提供“语音”和“视频”服务。泉州气象微博粉丝达到31.6万。手机短信用户突破105万。全市所有县(市)开播有主持人天气预报节目,节目共7档在泉州电视台4个频道播出,每日播出时长40分钟以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泉州市气象局无此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泉州市气象局无此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

改进措施:泉州市气象局将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按照“全省一张网”要求,在福建省气象局网页下设二级网页,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改进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改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14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4

1431

2.政府公报公开书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