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16    【字号:  

干旱

干旱通常指长期无雨或少雨,水分不足以满足人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气候现象。干旱从古至今都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即使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它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仍然比比皆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这也直接导致了干旱地区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干旱化趋势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干旱有两种含义

干旱气候,指某地多年无雨或降水很少的气候现象;

干旱灾害,指一段长时间内降水明显偏少导致造成损失的灾害现象。

旱灾高居首位

全世界上世纪发生的“十大灾害”中,旱灾5次,地震3次,台风和风暴潮各一次,洪灾榜上无名,旱灾高居首位。

干旱的影响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农业和牧业会因干旱影响而大面积减产。

干旱会引起供水紧张,影响工业生产、城市生活用水。

干旱会使部分水源受到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干旱特别是高温干旱常常会引发森林火灾。

干旱会引起水源不足,如河流、池塘缺水明显等,常常导致渔业养殖减产。

农民抗旱有哪些途径?

抗旱有两条途径,一是增加水分,二是保住水分。一般来说,可以通过兴修水利、科学灌溉、节约用水、植树造林、人工降雨、推广耐旱品种等手段来抗旱。

常用的方法:

1.改良土壤,适时耕作。

2.少耕、免耕。

3.节水灌溉,如喷灌、滴灌。

4.地面覆盖,如用薄膜、桔梗、绿肥等覆盖。

5.使用化学药剂,如保水剂、抗蒸腾剂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