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第一仗” 不负好时光

——气象部门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侧记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06    【字号:  

  又是一年春来到,全国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逐渐展开。春季农业生产事关两季收成,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夏粮产量超全年五分之一。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对稳定粮食产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提早谋划部署,做好春耕春播等关键农时气象服务,强化科技支撑,为田间地头增添一抹亮丽的气象色彩。

  问需求查农情——一直记挂在心的未雨绸缪

  “多亏气象局和农牧局提醒,我2月份就开始为温室育苗做准备。”訾永军是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的种植大户,他对今年计划种植的1000亩甘蓝和500亩芹菜底气十足。

  前段时间,訾永军家中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当地气象和农牧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指导组,到农户家中走访调研,把今年农牧业气候趋势预测、年景展望结果以及土壤墒情监测信息讲给农户听。

  春耕期间,内蒙古最主要的气象灾害就是“倒春寒”和风沙。气象和农牧部门的“早操心”,换来了訾永军如今的“很放心”。“比起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旗里的气象服务信息更精细,面对面指导帮助也更大。”訾永军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去年经历了疫情、汛情重重考验,“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全国气象部门将服务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开年重头戏,早部署、早准备——

  田间地头调研需求、测量墒情。在山西省介休市,农业气象技术人员仔细查看测定全市小麦一、二、三类苗的种植比例、总茎数、单株分蘖数、死苗率、返青生长状况等,有针对性地取土测墒。

  灾害过后调查灾情、助力生产。3月30日至4月1日,一场风雹天气造成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进贤县部分乡镇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最大的冰雹有‘拳头’那么大!” 二塘乡农业农村办主任谭启华边说边指向早稻田,“冰雹砸断了秧苗,现在田间能成活的秧苗很少,如不翻耕重播,产量将受到很大影响。”南昌市、县农气服务小组深入受灾较重的村子,提供科学合理补种建议。

  巧用科技手段——一年更比一年新的智慧服务

  一片绿油油的麦田,画面拉近后,叶片上的水滴依稀可见——这是记者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种粮大户付太华的手机上,通过“呱呱气象”手机App看到的画面。

  在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布设着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气象监测站。360度旋转监控摄像头和各类传感器,正全天候监测农作物生长。这些数据被传送至20公里外的鹤壁农业气象试验站数据采集中心,再通过市气象部门自主研发的“呱呱气象”App形成服务产品。

  “在这里,地面观测数据和风云三号卫星遥感数据实时滚动,两组数据订正汇总,形成气象为农服务产品。”鹤壁农业气象试验站高工王福州表示,啥时候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看看手机就一目了然,播种、管护和收获都能用得着。

  地上跑的农机、天上飞的无人机、手里用的App……智慧春耕为农业提质增效,智慧气象为农业生产增添科技色彩。这边的手机App当起了农户的“眼睛”,那边的智慧气象为农服务手机客户端已实现了一键操作。

  重庆市铜梁区奇彩梦园景区负责人刘晓军对区气象局自主开发的智慧气象为农服务手机客户端赞不绝口。他拿着手机现场演示:“土壤缺水了,就会接到短信提醒,只需点击几下,就能远程操控灌溉系统,实现增湿调节,土壤达到一定湿度后,灌溉系统还会自动关闭。”

  该基地自建起气象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后,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远程调控农业产业,不仅节省40%的人力成本,还使蔬果、花卉存活率提高20%,每年增加收入百万元。

  随着智慧农业气象工作的进展,全国多地都能看到这样的为农服务场景。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的西瓜暖棚里,“智能温湿”App采集到的温度、湿度等气象数据,能实现精准控温,帮助改善西瓜种植。瓜农根据气象条件提前45天移栽,用多出来的时间种了两茬西瓜,实现了稳增收。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的进驻,让远在外地的栽培专家、植保专家、气象专家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在线“问诊”,不必车马周折,就可进行答疑解惑。

  眼下,春耕春播还在进行时,这幅全国春日农事图上的气象色彩也愈发浓重。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丰收年!(文科、黄彬、张晓霞、陈鑫、焦瑞、林嘉宝、陈丽红、廖南京、赵建军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若馨 李雯 罗先猛 马英洁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