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解放思想凝共识 实干奋进新征程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3-21 09:25    【字号:  

  每一次观念的变革,都释放巨大的能量。

  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带来无尽的可能。

  纵观新中国气象事业辉煌的发展史,也正是一次次思想解放催生了变革,打开了发展阀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气象部门迫切需要一次思想的大解放、一次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

  3月18日至1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开展了解放思想、共谋发展的大讨论。

  这是一场认识的深化,也是一次共识的凝聚。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也是一次智慧的迸发。

  中国气象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气象部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思想认识,在交流研讨中碰撞思想火花,在凝聚共识中统一思想行动,汇聚起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气象强国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学习上的再深化

  ——理论联系实际,锚定坐标方向明

  学习领会的深度,决定着政治站位的高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认识的深度。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2021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系统深入的阐述。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这三个“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逻辑主线,也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气象强国新征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能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事关气象保障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色——随着学习走向深入,这样的理解认识,成为与会人员坚定而强烈的思想共识。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方能明其将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对气象事业发展意味着什么,要以何种理念指导实践,如何深度融入发展大局?这是大家在学习讨论中的共同关切。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而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必须适应这一历史大跨越。”大家一致认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气象事业要更好地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涵高度一致。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应把气象强国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应贯穿于气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大家认为,这深刻影响着气象事业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既要坚持系统观念,又要遵循气象事业发展规律,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强化发展整体协同性、保障服务生态良好、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开放、推进气象服务均等化不能畸轻畸重,而需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对于气象找准着力点有重要启发。”大家表示,作为直接参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气象工作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用重要,尤其是经济循环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有机衔接,离不开更高质量的气象保障,应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思想的激荡带来的是思路的廓清。胸怀“两个大局”,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出发,与会人员更深刻认识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而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新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内在统一、有机联系的,必须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落实。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研讨中,认识在深化,信心在汇聚,干劲也更足。

  这是一次思想上的再解放

  ——真诚交流碰撞,相互启迪认识新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立足气象事业发展实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寻找答案的旅程从“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开始。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样,这也是当前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短板。

  无论身处观测、预报、服务哪一个业务环节,还是肩负管理、改革、人才何种相关工作,通过对理论的深入学习、对气象实践的深刻总结,与会人员自我检视的问题有高度、有深度:“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问题突出,业务效率亟待提升。”“系统性、协同性不强,导致业务发展合力未能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创新不足,是制约气象强国建设的关键。”“对外开放合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发现和提出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带着成果回,怀着这样的态度和追求,与会人员围绕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要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互相促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问题。气象部门作为中央首批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应抓住转型窗口期,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布局结构、强化统筹管理等主要改革目标整合调整,切实贯通“上下游、左右岸”,强化气象公益属性,提高气象治理效能,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横向上,观测预报服务及信息网络业务应一体设计、一体建设、一体运行,同时加强科研与业务管理衔接。以观测为例,如果突破现有台站“单兵”“陆战”思维,以综合观测站为核心,和周边其他台站组成局地网,利用地、空、天观测手段组合进行小、中、大尺度“嵌套式”观测,实现对天气系统、气候系统、气象灾害过程特征等的整体把握和细致分辨,形成高精度格点化三维实况产品,不仅能用于支撑和检验预报,还可直接用于服务。

  纵向上,国家、省、市、县业务分工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基础业务和研发向国家级、省级集约,应用服务向地市级、县级下沉。业务集约将大量人力从日常值班中解放出来,转向破解制约业务发展的关键难题和“卡脖子”技术,进而壮大气象科技创新的力量;下沉意味着观测自动化改革中解放的基层气象工作者可以更“接地气”,紧紧围绕地方政府和公众需要,将汗水洒在综合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每一寸需要气象服务的土地上。

  作为科技型部门,如何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从自主可用的数值预报模式到正在谋划的地球系统模式,从公路恶劣天气预警到为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提供精细化、有针对性的科学支撑,高质量气象业务服务无一不依赖高水平气象科技。在持续深化改革中,还应注重优化气象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构建资源统筹、分工协作的协同创新体系;优化科研政策环境,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无论是业务、科技还是人才发展,视野不应局限于气象部门之内。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根本方向,而国家战略、行业发展、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恰恰需要我们跳出部门看气象,需要深度融入“气象+”,需要“揭榜挂帅”,以市场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作为气象行业组织管理者,气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气象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依法履职尽责。

  在大讨论中,大家敞开心扉、相互启迪,既谈了问题和差距,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智慧碰撞中,答案愈加清晰。

  这是一次共识上的再凝聚

  ——统一思想行动,真抓实干信心足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精学深思,充分研讨,目的在于将学习的知识转化为行动的共识,促交流的见地达成举措的落地。

  经过第一天的热烈讨论,涉及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几家单位,已经开始建队组团,将口头上、纸面上、头脑里的设想,转化为实际行动。涉及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机构优化等一系列任务的牵头人也迅速动起来。

  动作的迅捷源于认识的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气象部门开展一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精准辨识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气象部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和作用,重融入、谋长远、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

  共识在思想碰撞中得以凝聚深化——

  时刻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立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以用为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气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系统研究、深入分析、逐一化解,锻造气象硬实力、提升气象软实力,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新发展理念来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注重规划统筹、改革创新、协同增效。气象科技成果支撑业务效益不突出、气候变化领域职能发挥不充分、海洋气象业务保障能力不强……不论是战胜时代的新挑战、解决历史的老难题,还是推动行业自身的科技创新、顺应发展大环境的体制机制改革,都迫切需要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协同发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保持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刨根问底的劲头。为何本领恐慌被一再提及,因为现在国家发展和气象事业都走到了一个全新的坐标系中,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前所未有,没有照抄照搬的经验可言,唯有激流勇进迎难而上。这需要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充分运用科学管理激活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需要保持决心、恒心、细心、耐心,笃实坚持,久久为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发展之势如箭在弦。我们坚信,随着思想大汇聚、力量大凝聚,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将不断确立,新障碍将不断破除,新措施将不断推出,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将不断提高,努力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贾静淅、张格苗、苗艳丽、冉瑞奎 责任编辑:刘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