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部署做好南方抗旱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2-07 11:20    【字号:  

  2月6日,中国气象局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召开南方地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调度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对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作出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会前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抢抓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障春耕春播等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抗旱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南方部分地区干旱发展。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浙江等地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正值《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刚刚颁布实施。各地各级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上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各地气象部门要把做好当前抗旱工作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抓住有利于作业的天气时机。要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趋势,在确保作业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缓解旱情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做好旱情调研、分析、研判,提高服务针对性。中国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要会同各地气象部门展开分析研判,将气象卫星遥感资料与实况调研分析情况相结合,提出针对性应对举措,做好决策支撑。

  四要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守好安全红线。要注意防范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给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作者:王若嘉 责任编辑:李子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