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信息化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12-28 08:30    【字号:  

  “十三五”以来,适应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气象信息化取得长足进展。与此同时,与之相匹配的气象管理信息化呼之欲出。赋能科学管理、革新治理体系、提供气象现代化新动能——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气象管理信息化大有可为。

  气象管理信息化是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把信息化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十九大又提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等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管理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中国气象局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信息化的重要战略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大力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集规划设计、标准规范、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网络安全、制度保障于一体的气象管理信息化体系,逐步实现气象管理一体化、标准化、精准化,将管理信息化的效益实实在在体现在气象工作各个环节。

  如今,依托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气象管理系统纵向覆盖国省市县四级,横向涉及办公、财务、人事、党务、培训、后勤、业务(观测、预报和服务)等行政管理及科研管理,可为行政办公、科学智慧决策、信息资源共享、职能管理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气象管理信息化是提升气象治理水平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以信息化提升治理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成为构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必然选择。

  中国气象局通过推行日常运行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降低行政成本;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一网共享”,完善气象政府网站,加强与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联系;依托“全国统一、四级联动”的气象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各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办理;健全气象“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全程追踪,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监管到位;建立全流程全监控的气象应急指挥管理系统,提高突发事件应急与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充分整合、分析、利用气象政务数据中心收集的大数据资源,使气象治理决策数据从混乱走向有序,推动实现“用数据说话”,以气象管理信息化推进气象治理决策力、执行力和亲和力提升。

  气象管理信息化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信息化是现代化新的时代特征,其重要意义就是在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大力应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信息资源。气象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动高水平高质量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必须准确把握气象管理信息化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所起的驱动作用,把管理信息技术与气象发展各方面深度融合,以管理信息化驱动气象现代化。

  近年来,以集约、整合为特色的气象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各级气象部门管理应用系统164个,已实现平台一级部署、多级应用,集约化管理运维,并通过统一管理和维护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和权威性,不仅大大提升管理效能,而且凭借一站式办公管理的优势显著优化了用户体验。融入气象云的管理数据中心建立,使得管理数据和业务数据一并汇入气象大数据,统管共用、开放共享,可构建有可靠数据支撑的“决策驾驶舱”。移动办公平台上线,即时通信、视频会议、云文档共享等远程实时管理需求一一得到满足,摆脱时空局限、随时随地实时精准管理走进现实。气象管理信息化是推进以“智慧气象”为特征的气象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既符合历史逻辑,也是重要的现实路径选择。

  气象管理信息化是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抢占和把握信息化先机,就找到了赢得发展主动权的突破口。气象管理信息化无疑是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

  在过去五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以大系统共治、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为特色的气象管理信息化新蓝图已然绘就。未来,气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推进气象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气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总目标,以创新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率效能,促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展和助力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以加快推进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融合为切入点,以重大工程为主要抓手,大力加强统筹整合和共享共用,构建一体整合大平台、共享共用大数据、协同联动大系统,把气象管理信息化工作深度融入气象各项工作中,加大投入保障,健全标准体系,强化队伍支撑,完善运行机制,提升气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气象管理信息化应有作用。

  重任在肩,行稳致远,以坚定步伐不断进步的气象管理信息化,必将成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助力,进而为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