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系列评论③ 精益求精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12-07 08:02    【字号: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一年前,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一年来,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新作为催生着新气象、开启新局面。一项项措施精准落地,一系列任务加速推进,气象事业不断朝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迈进。

  紧扣监测精密,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彻底告别人工时代;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管理水平和业务质量全方位提升;1185个自动气象站覆盖全国所有贫困地区;风云三号极轨卫星在汛情紧急关头每天4次“巡查”各大江河流域和湖泊;国内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台风综合探测试验圆满完成;智慧城市气象观测试点工作有序展开……这一年,通过提高观测自动化水平,提高站网密度,更新升级设备,弥补观测盲区,气象综合协同精密监测能力得以夯实,观测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紧盯预报精准,我国自主研发的GRAPES全球同化预报系统实现业务升级,中长期降水预报水平明显改善;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9%,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创历史新高;台风路径预报24小时误差减小到65公里,为历史最好成绩,稳居国际先进行列;多尺度流域面雨量估测预报业务可精细至4254个中小流域,时效延长至10天;全球客观天气预报产品业务化运行,可提供全球11621个城市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 这一年,通过狠抓科技创新,在数值预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融合应用各领域前沿科技,气象预报无缝隙、精准化、网格化、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

  紧抓服务精细,位置服务、移动交互、精准靶向发布的智慧气象服务技术体系建立。各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基于用户位置自动推送预报预警信息,个性化推送农业气象服务产品,面向黄河流域典型生态功能区开展生态气象业务服务,基于场景和用户画像开展互动式、智能化服务技术研究,推进基于5G的气象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一年,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气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品加工分发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领域不断拓宽,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和效益。

  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高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实现核心技术和装备自主可控;通过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发展气象事业新格局,构建规范高效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气象治理体系。

  注重结果导向,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系统观念,既注重单项业务发展,更注重整体能力增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评估为重要抓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尽力避免低效重复建设,实现投入产出比最大化,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气象贡献率。

  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作为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有阶段性要求但永无止境。“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在新征程上精益求精,以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