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持续八年定点帮扶成效显著 突泉县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10-19 11:41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 段昊书报道 10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了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突泉县属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蒙古重点扶持的革命老区。今年初,该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12%,如期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在精准扶贫之前,突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144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步伐缓慢、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脱贫任务艰巨。自2013年与突泉县结对子以来,中国气象局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精准脱贫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作用,成功打造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8年来,中国气象局多批次派驻优秀干部接力奋战在突泉脱贫一线,举部门之力倾情帮扶;大力投入帮扶资金,助力打造舍饲畜牧业、设施农业、特色作物等产业,以精细化服务实现减灾、以气候品质评估促进增收,产业扶贫释放可持续能量;发挥资源优势开设气象观测扶贫公岗,联合多部门送科技下乡、送技术下田,开办农民夜校加强培训,志智双扶亮点频现;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人工影响天气等能力显著提高,气候好产品等品牌增添发展含金量,全县软硬发展实力实现双提升。
  近半年来,中国气象局结合突泉县脱贫摘帽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基础上,助力突泉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有机衔接。
  聚焦产业发展,中国气象局持续支持突泉县特色种植产业园建设,建成28栋温室厂房,实现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紫皮蒜等特色产业,带动全村发展乡村旅游;支持突泉县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完成规划设计、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并于9月份开始施工建设。
  聚焦智志双扶,联合县委宣传部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加大培训力度;联系兴安盟科学技术局开展紫皮蒜栽培技术和庭院经济专题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增强村民防灾救灾能力。
  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强化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突泉县建成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平台并应用于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及各乡镇;完成全县31所中小学校防雷设施年度检测任务,并为受雷电影响较大的学校建筑安装防雷设施;重点针对扶贫产业园区和现代畜牧业养殖开展全程精细化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加大消费扶贫和对外宣传力度,与中国农业银行扶贫商城对接,帮助突泉县销售农产品,在农行海淀支行设立11个线下展示专柜;在中粮集团优选商城开辟扶贫专区,销售突泉农特产品。
  截至9月底,中国气象局落实专项帮扶和引进帮扶资金均于6月初全部到位且超过承诺指标;完成突泉消费扶贫和行业消费扶贫的金额分别达到年度任务的150%153%;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分别达年度任务的119%116%;气象观测扶贫公岗比去年增加16%,责任书承诺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1019日一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