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加“码” 迎战“烤”验

——气象部门开展高温气象服务扫描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9-01 08:29    【字号:  

8月以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以及新疆、甘肃等地迎来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由于降水少、蒸发大,部分地区干旱加剧,对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强化预报预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业气象服务,多措并举做好高温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战高温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各地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加强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受高温影响,昆仑山积雪快速融化,河流来水量猛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气象部门及时制作重要天气提示、实况信息快报等服务材料,提醒谨防融雪性洪水的发生。

出门干活必须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高温时要备好凉茶和防中暑的药品;如果下暴雨,要随时待命,为城市积水点进行应急排水。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人张新培说,作为户外工作者,他们密切关注每天的天气变化。

7月底以来,常德市气象局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天一热,大家对天气预报的关注度也就高了。常德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主任佘高杰说。随着晴热高温持续,常德市气象局适时增加预报时段密度,全力做好高温期间公共气象服务。

重庆市万州区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每天向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报送高温天气决策服务信息,提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为有效缓解高温造成的干旱,各地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21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气象局组织作业人员在该县麻源水库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提供有力支撑。吉林省气象部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拉起立体人工增雨网,打响与天要水,抗旱保收战。

83日至7日,福建省泉州市气象部门抓住台风黑格比影响时机,成功开展5次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前期旱情,降低森林火险,改善了惠安县域内多个水库缺水的现状。

促生产 保障重点行业安全生产

今年夏季,河南电力气象预警分中心(漯河)依托智慧电力气象服务系统开展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实现对漯河供电公司电网安全调度、用电负荷预测、迎峰度夏等业务的全方位气象支撑。依托电力气象预警平台,我们加强了同气象部门的联系,保证电力顺利迎峰度夏。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漯河供电公司总经理杨舍近说。

810日,浙江嘉兴全市用电负荷达到1010.1万千瓦,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气象部门向电力部门滚动发送未来天气趋势、高温强度等服务信息,保证嘉兴市供电用电基本平衡、电网运行平稳、电力调度有序。

把脉高温天气下的农事生产,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农气人员深入新佳果柑橘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户合理灌溉,将土壤水分控制在适宜水平;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气象局为农户提供高温天气农业生产建议,适当增加灌水次数,减轻不利影响。

送清凉 赋能避暑气候资源开发

持续高温天气,催生出避暑旅游热潮。气象部门运用权威、海量的气象大数据,对旅游目的地夏季避暑气候资源进行客观评价,挖掘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品质气候资源,评选避暑旅游好去处,倡导绿色、舒适、健康生活理念,推动避暑经济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清新福建 气候福地”12家首批滨海休闲度假福地和16家第二批避暑清凉福地在今年暑期正式发布,成为福建及周边省份游客避暑休闲的指引。

湖北省气象部门利用长时效、高密度的气象观测数据,制定出《湖北省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综合分析全省乡镇级别盛夏气候舒适度分布特征以及气象灾害风险特征,对盛夏避暑气候资源进行客观评价,评出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

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华风集团中国天气、丽水、云和等地气象部门联动开展送你天然大空调,我们进山纳凉去大型避暑直播,吸引100多万人观看,让网友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不一样的避暑之旅。(张晓晨 高迅芝 张晓霞 邓敏佳 张运国 谢玉丽 陈献朝 刘禹杉 刘冰之 张欣彤 董文娟 范金霞 罗先猛 刘钟中 廖超伦 龚丹红 张婷婷 刘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91日二版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