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气象力量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04-29 07:45    【字号: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第一批审议通过的专项规划之一。无论是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高位推动,还是建设两区一基地”“三中心三平台等创新之举的提出,抑或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工作机制构建,都清晰地传递出气象部门的一份决心和担当:奋力将大湾区气象事业打造成气象现代化、智慧气象服务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的示范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不断塑造完善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在国家区域开放合作程度加深、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质量日益提升的当下,如何融入国家战略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服务,成为气象部门的必答题。服务大湾区的先行先试过程,为气象高质量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打开了窗口提供了示范,其探索意识值得倡导。

笔者认为,这其中首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开拓的视野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将气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把准方向、明确重点、抓好落实。其次,需要所在区域气象部门通力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的显著特点,集中力量办好事办成事既是气象业务体制机制优势的体现,也是历次重大气象服务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这样的经验需要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传承,让各地各级气象部门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形成合力,以高质量的协作提供高纯度的服务。再者,需要强有力的落实。要将干事的钉子一锤一锤钉牢钉实,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运行顺畅、集约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配套落实文件出台,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连续性和执行力,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李一鹏)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429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